解密背後:港企BVI開公司 轉讓股份便重組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商人成立離岸公司本身並無牴觸任何法律,但有專業人士解釋,香港屬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重組經常涉及離岸公司的運用,令市民忽略背後的道德風險。事實上離岸公司具有的高度隱密性,為政商界人士提供大量稅務操作,甚至避稅的空間。

目前全球可供註冊成立離岸公司的國家不少,除較著名的英屬處女島(BVI)、開曼群島,亦包括巴拿馬、薩摩亞等地。

可避樓市「辣稅」 難查業主身分

專門從事公司清盤及重組的資深律師伍兆榮表示,本港富豪成立離岸公司其中一個主要用途是控制資產作稅務安排,目前香港股份轉讓須徵收0.2%印花稅,惟若以離岸公司交易則毋須繳交,另外透過買賣持有物業的離岸公司,因為是純粹公司買賣,亦可避過樓市「辣稅」。同時,透過離岸公司持有物業亦令外界難以追尋業主身分。

有不願具名金融業人士更指出,不少人會利用離岸公司避稅,以目前香港企業每年須繳交16.5%的利得稅為例,稅務局主要以交易雙方企業的申報作核實,由於非上市離岸公司帳目毋須經過會計師審核,而且股東隱密度高,只要與交易對手「有默契」,甚至同樣屬於離岸公司,即使帳目有刻意安排避稅的舉動,稅局也難發現。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盧華基表示,不少中港富豪對於私人財產都非常講求保密,同時華人社會對於處理財產繼承問題的需求愈來愈大,富豪採取家族信託形式處理財產,當中信託涉及開設大量離岸公司,而主要原因正是該批國家大部分雖然依從英聯邦法律,惟法制較傾向保護股東。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成龍佔大股 與4內地富豪開公司 擁6離岸公司  部分由妻兒陳自強任董事
【明報專訊】國際影星成龍與內地富豪的密切關係在最新一批「巴拿馬文件」曝光。據本報向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的成龍離岸公司密件,顯示成... 詳情
獲委政協  近10年活躍內地商界
【明報專訊】成龍原名陳港生,1954年生於香港,1970年代拍攝《新精武門》而崛起,1998年憑電影Rush Hour(《火拼時速》)打入荷... 詳情
解密背後:如何拆解ICIJ密件
【明報專訊】《南德意志報》和ICIJ取得逾1150萬份文件,資料橫跨近40年,當中大多是註冊離岸公司的中介機構與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的電郵,... 詳情
立會擲杯案 梁振英認主動報警 庭上供稱檢玻璃碎放身上袋中 黃毓民質疑違常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被指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黃毓民昨否認控罪受審。控方傳召梁振英...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昨在庭上供稱,案發時他聽到背後有玻璃碎裂聲音,感到震驚,亦擔心會受傷。但黃毓民盤問梁時質疑,梁事發後仍留在會議廳,是「處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