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練習題﹕美食車計劃 接受申請

[2016.04.20] 發表
全港首部樣板美食車由溫紹基研發,他稱必會申請先導計劃,期待在旅遊景點大展拳腳。
民間團體早前在銅鑼灣街頭辦美食車匯演,吸引不少市民「趁墟」。

【明報專訊】(難度:★★★★★)

◆美食車接受申請 初創企業加分

財政司長曾俊華在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引入美食車,醞釀逾年,先導計劃今起兩個月內接受申請,申請者要過兩關,先要評估主題及營運模式等,初創企業可加10分,即最高可取100分,否則只可取90分。入圍者其後會參加烹飪賽比併「招牌菜」,參賽菜式日後須「照辦煮碗」,用料不可隨意改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稱,目標在8月初選出16名經營者,最快今年底開始營運。他強調美食車鬥創意,大財團沒絕對優勢。

1.試用另外兩個字代替上文第1行的「醞釀」。

□□

2.上文第4行的「照辦煮碗」,不包含以下哪個意思?

A. 模仿

B. 複製

C. 創造

D. 製作

◆不限售價 政府料兩年回本

美食車先導計劃被指門(□)高,小販難參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表示,申請人無論是小販或從事其他業務,只要有構思、概念、創意,均歡迎根據規例申請美食車計劃。據了解,計劃不會限制售價,即評核不是價高或價低者得。政府模擬營運推算,估計小本經營者會以二手車改裝成美食車,或租用現有美食車,無論投資額高低,料經營者均可在兩年內回本。

3.上文第1行的空格填上哪個字?

A. 爁

B. 鑑

C.

D. 檻

◆政府消息﹕非要排除小販

政府消息稱美食車計劃不是要排除小販,而是要兩條腿走路,小販由小販政策處理,而財政司長曾俊華提出計劃時的初衷是引入外國美食車,屬旅遊項目,並不是社區服務。當局曾向外國取經,各地推美食車的初(□)各有不同,例如澳洲起初是為了治安,希望街上有美食車可增加照明,減少醉酒鬧事,各地都是因時制宜。

4.a) 上文第1行的「兩條腿走路」在文中有什麼意思?

A. 一隻腳不能行路

B. 行路要用兩隻腳

C. 兩種方法並行

D. 單一方法行不通

b) 這句句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A. 擬人

B. 明喻

C. 反語

D. 誇張

5.上文第3行的空格填上哪個字?

A. 哀

B. 衷

C. 衰

D. 袞

──摘自《明報》2016年3月31日A11

(答案見最後篇文)

文字整理﹕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生活語文﹕以情待書 舊書的守護者
【明報專訊】亞馬遜以網上書店開始,但開啟「主流」的它也來個反「主流」,開設實體書店。事實上,實體書本只要遇上懂得珍惜的人,就能承傳下去。位於... 詳情
一炷香救舊書?
【明報專訊】不一定光顧二手書店、買二手書才可令舊書再生,簡單如去除書本異味、修補破損同是「救書」之舉! 詳情
愛情關鍵字﹕分
【明報專訊】你會給我一個怎樣的分? 曖昧了半年,你終於牽我的手。在朋友口中,早就聽過關於你的事情。他們說你對伴侶的要求很高,甚至你會有... 詳情
【明報專訊】粵音:fan1 字義: .分數 .分開、分割 .區別、辨別 .從總體分出的,如分店、分校等 詳情
趣學古人﹕荀子「三任」齊國學宮首長
【明報專訊】荀子金句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君子說:「學習不可停止。」靛青,是從藍草中提煉的,顏色卻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