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炷香救舊書?

[2016.04.20] 發表
書蟲和舊書霉味,應是大家棄書的最大「元兇」,但原來只需一縷輕煙,就能令舊書起死回生!樹單會將收到的書放進紅白藍袋,並放入點了一線香的香爐。煙霧在書頁間「沉浸醲郁」,起除臭及輕微的殺菌作用,「開袋時味道可能濃烈一點,但之後書本不會帶有這種氣味」。
以香滲透並潔淨書本,也是對書的一種敬意,「(宗教儀式堙^用香的原意是幫你calm down(冷靜)至平和狀態,兼有『潔淨』的功能及含意」。樹單用香與宗教沒有太大關係,反而與「態度」有關,「(這看來)只是簡簡單單找個袋放書,其實是代表你對書本的敬意」,必先愛書,才會惜書。
收回來的二手書,若非殘破不堪,樹單一般都會接受。如內頁破損,可用雙面膠紙修補,書脊破爛則可用透明膠紙。

【明報專訊】不一定光顧二手書店、買二手書才可令舊書再生,簡單如去除書本異味、修補破損同是「救書」之舉!

更多教育
愛情關鍵字﹕分
【明報專訊】你會給我一個怎樣的分? 曖昧了半年,你終於牽我的手。在朋友口中,早就聽過關於你的事情。他們說你對伴侶的要求很高,甚至你會有... 詳情
【明報專訊】粵音:fan1 字義: .分數 .分開、分割 .區別、辨別 .從總體分出的,如分店、分校等 詳情
趣學古人﹕荀子「三任」齊國學宮首長
【明報專訊】荀子金句 ˙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君子說:「學習不可停止。」靛青,是從藍草中提煉的,顏色卻比... 詳情
【明報專訊】這個問題可能是不少人心中疑惑。荀子其實是一代儒學大師,其學說之所以被認為有法家的傾向,主要因他主張「性惡論」來反對孟子的「性善論... 詳情
文化情報.文史散步﹕為書本投下一票
【明報專訊】自己的書自己選!第九屆香港書獎現已接受投票,獲提名書目包括2015年期間首次出版的中文文學或非文學類書本,以及兒童少年讀物。無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