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讚曾俊華「忠於自己」 惟無意選特首

[2016.04.20] 發表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早前應邀赴美出席研討會,當中包括到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任講者,就「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情G及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發表演講。陳太昨日辦茶敘講述美國之行,表示當地政商人士十分關注李波事件。陳太昨日展示在哈佛演講的紀念狀。(楊康琪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近來大談本土情懷獲得不少掌聲,民望遠高於特首梁振英,被視為有力問鼎下屆特首的黑馬人選。自言與曾俊華共事多年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形容曾俊華「忠於自己理念和原則」、「對香港有份感情」,無人可以指點他做事,但陳太說:「相信他是沒有意思去競選行政長官。」

指民主派應慎思應否選特首

陳太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被問到特首選舉的事,陳太認為民主派要慎重考慮明年應否派人參選,指選委會有大部分都是北京的人,「一種這樣的選舉又有什麼意思」;但同時亦要考慮要是不派人參選會有什麼後果,「我目前都未有去思考這問題」。陳太認為更重要是在選委會多取議席。

至於自己會否參選特首,陳太笑言,「我一把年紀,唔得,需要一個稍為年輕的人,因為這差事是非常難做」。

批梁用人唯親 管治必差

談及特首梁振英,陳太批評梁用人唯親,而非用人唯才,所以管治一定差。陳太又說,在機場行李事件中,最不要得就是梁振英把責任推向航空公司和保安,又斥責民航處不能為了維護梁振英而搞亂規章。

被問到會否贊成曾俊華選特首,陳太說,對曾俊華為人十分熟悉,「他是一個忠於自己理念和原則的人,無人可以指示他如何做怎樣講,本人相信他是沒有意思去競選行政長官」。陳太續說,曾俊華對香港有份感情,跟很多市民一樣希望可以保留香港的生活方式、文化和核心價值。

評林鄭「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至於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表現,陳太形容林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對於林太回復強硬作風、「官到無求膽自大」,陳太笑言不了解原因,對林太的言論也感奇怪。

陳太表示,希望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來港時,不只是講一帶一路,應趁機了解為何香港目前有很大的怨氣,也認為張德江可接見不同政治派別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包括提倡港獨的人。

對於港獨思潮湧現,陳太認為京官尤其是不熟悉香港事務的,就不要說三道四,否則只會令人更同情港獨提倡者。

更多港聞
曾鈺成剪布 財案逾2100修訂減至407項
【明報專訊】今年泛民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出共2168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早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後,決定大幅削減至407項。曾鈺成表示,裁決... 詳情
蘇平治控公職失當 廖漢波將出庭作供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嫌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隻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詳情
零售失業率升至5.5%  整體3.4%升0.1點  兩年新高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就業數據,今年1月至3月失業率為3.4%,較對上一期(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微升0.1個百分點,就業不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或現轉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表示,上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跌10.9%,內地客跌15.1%,非內地客則增加5%;而4...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第三宗外地傳入的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80歲男患者有長期病患,曾於月初到廣東東莞5日,其間曾到街市買活雞,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