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血醫療垃圾製餐具 銷售全國暴利驚人

[2016.04.20] 發表
內地的即棄餐具(內地稱「一次性餐具」),有可能是醫療垃圾製造的!

【明報專訊】內地屢傳黑心食品流入巿面事件,食物安全問題固然惹來民眾憂慮,但日常用品亦可能帶毒。河南日前就揭發有廢物回收廠,在醫院回收醫療垃圾後,竟拿來製成飲品杯等即棄餐具、玩具,甚至是衣服填充物,以賺取豐厚利潤,隨時危害用家健康。

河南駐馬店一間回收廠的女老闆爆內幕指,輸液瓶、輸液管、甚至殘留血液和藥水的藥瓶,都會由專人回收,當中部分還夾雜針頭,經過機器壓碎後溶入塑料內。

未經清洗的醫療垃圾打成顆粒,製成即棄餐具,包括奶茶杯、飲品杯和亶磲M,部分亦被抽絲造成棉衣填充物。回收點老闆稱,回收飲料空鋁罐,每個月最多賺幾千塊;而回收醫療垃圾,則每個月輕鬆賺3萬至5萬。

對於如何獲得這些醫療垃圾,被記者暗訪的一名醫院保潔領班表示,誰出的錢多,就將垃圾交給誰。

記者調查發現,當地醫療垃圾回收已構成一個龐大網絡,除了駐馬店,安陽和南陽亦是回收點。由於原料便宜,出售價格也很低廉,全國各地的購買者都會來這媮妎R,所以貨源不斷。

含菌量達生活垃圾上千倍

據了解,醫療垃圾所含的病菌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幾十倍甚至上千倍。

據了解,醫療垃圾中可能存在傳染性病菌、病毒、化學污染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質,具有極大的危險性,在國外被視為「頂級危險」和「致命殺手」,而中國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也將其列為1號危險廢物。

按國家明文規定,醫療垃圾必須採用「焚燒法」處理,以確保殺菌和避免環境污染。

更多中國新聞
經濟學家郎咸平遭投資者圍堵
【明報專訊】知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教授(下圖)上周六(16日)在上海浦東五星級酒店演講時遭一批昆明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投資平台投資者圍堵,險遭毆打... 詳情
港走私船被深截獲 檢2000噸疫區凍肉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邊防武警在深圳檢獲10年來最大宗走私凍肉案,官方宣布,邊防部隊在香港水警和海事部門協助下,查獲了一艘由香港開往粵東的走私... 詳情
雙非學童身分特殊 何處上學成家庭煩惱
【明報專訊】早前內地媒體報道,雙非家長在香港誕子的心聲,引起不少迴響。《新京報》昨日有文章報道,雙非兒童回不了內地,又融入不到香港,兩種文化...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財經日報報道,19日下午,中國政府網邀請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甯吉F訪談,在談到就業的話題時,甯吉F透露,今年第一季,就業... 詳情
火鍋湯底含嗎啡  兩食客控吸毒
【明報專訊】兩名在深圳寶安區打工的貴州籍打工仔,因吸毒被拘留15日,獲釋後卻否認吸毒,稱尿檢呈陽性與吃火鍋有關。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查出涉事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