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邀請函 台今年恐落空
藍委籲小英 看清政治訊號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自2009年以來,台灣每年都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5月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卻遲遲未收到邀請函。大陸涉台學者披露,WHA的邀請程序已經結束,「台灣不會有WHA觀察員的邀請了」。

據《中國時報》報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應詢表示,尊重相關國際組織與機構,按其章程及規定處理涉台問題。大陸涉台官員說,舉凡國際組織的章規很清楚,無一例外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就可用「中華台北」彈性處理,沒有九二共識,自然沒有模糊彈性的空間。

衛福部官員昨證實,迄今尚未收到WHA邀請函,根據往年經驗推估,最快也要4月底才會收到,準衛福部長林奏延已預先排定行程,將在520當天啟程飛往日內瓦參加WHA。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則表示,依照流程,需由幹事長簽發觀察員出席WHA大會邀請函,4月7日宣布林奏延接任衛福部長後,外交部將名單通知WHO祕書處,對方表示還在作業中,已要求駐日內瓦辦事處持續保持聯繫,並敦促WHO盡快寄發。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指,只要報名截止日期5月9日之前取得邀請函,並完成報名手續,代表團就可順利成行。

對於台灣遲未收到WHA邀請函,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WHA是蔡英文上任後第一個國際會議,時機敏感,很多[象顯示大陸已開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壓力不在第一線外交人員上,而是新任總統蔡英文、準閣揆林全應看清楚「政治訊號」。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代表團在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上受中國打壓退場,經濟部表示,台灣在國際經濟場合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有被突襲的感覺」。不過,台... 詳情
護照貼「台灣是我國」 女舞蹈演員澳門遭遣返
台灣一名蘇姓女舞蹈演員上周四(14日)隨團赴澳門表演,因護照封底貼紙寫「台灣是我的國家(TAIWAN is My Country)」(圖),... 詳情
浩鼎內線交易疑案 張念慈解盲前賣億元股票
【明報專訊】檢調偵辦浩鼎內線交易疑案,15日發動首波搜索行動,兵分7路搜索浩鼎公司、實驗室,帶回9人,並以涉嫌人身分約談董事長張念慈5人,漏... 詳情
【明報專訊】準閣揆林全今將公布最新一波人事,除確定教育部長由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出任外,故宮博物院院長也敲定由前國美館館長、奇美博物館董事、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