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出路﹕樹藝師救樹如救人

[2016.04.21] 發表
樹藝師要有技巧地繫繩以免墮地受傷,鄭兆斌示範穿上爬樹裝備。(陳淑安攝)
樹藝師常用工具之一﹕阻力儀(陳淑安攝)
鄭兆斌和同事在大學校園用環氧樹脂修補一棵土沉香。(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沒有一棵樹是零(倒塌)風險的。」鄭兆斌自十多歲開始照料和管理花草樹木,現為綠化工程公司的助理項目經理,也是香港園境師學會認可樹藝從業員和英國樹木學會的合資格註冊樹藝師。與人一樣,樹木有生老病死,每天檢查樹木的工作對鄭兆斌來說並不苦悶,「要記蚞藇O有生命的」。他強調,要成為樹藝師最重要是有愛心。

檢查樹木風險 對症下藥

鄭兆斌說香港有500多種樹,樹藝師最起碼要認識100種。樹藝師的主要工作包括樹群檢查和風險評估。檢查樹木由目測開始,「病害、蟲害、真菌入侵,肉眼可以觀察到」。如果樹木對人命構成風險,樹藝師要作適當護養和跟進,並通知管轄該土地或樹木的部門,例如地政總署和康文署等。「有時修數條樹枝就可以,但如有塌樹風險,便需要將可能塌下的樹枝、樹幹用繩綑荂F發現有蟲就杜蟲,有菌就用菌藥等」,樹藝師醫樹要像醫生醫人一樣,對症下藥。

鄭兆斌表示跟進的做法除考慮樹木對環境的意義外,也要考慮成本。「修剪和鋸樹較經濟,醫樹(如杜蟲、用菌藥等)花費則較貴,因此有時會選擇移除樹木」,他道出當中的掙扎與取捨。隸屬不同公司的樹藝師,工作內容也有分別。鄭所屬公司是政府工程的承建商,受訪時他負責在相關地盤施工前檢查樹木。

部分樹木問題用肉眼難以察覺,因此樹藝師會用鎚子敲打樹幹以檢查有否「空心」問題。鄭解釋﹕「一般有35%中空面積就會有危險,不過危險性要視乎樹木的生長位置,即生於市區還是樹林內。」發現懷疑中空問題後,樹藝師會按需要使用儀器如阻力儀檢測。

阻力儀以一根釘打進樹幹以量度直徑,並靠阻力變化來計算樹洞實際的大小,進而評估風險。有些樹木如台灣相思,就會以其他工具如聲納探測儀作檢查。

難忘搶救土沉香

說到最難忘的經驗,鄭兆斌想起搶救大學校園內一棵被人斬去一大半的土沉香。土沉香常見於香港郊野,有多種用途,加上含有珍貴的樹脂,隨茪漲a需求增加,近年變得矜貴,該樹亦不幸成為「斬樹黨」的目標。當時多個樹藝師均認為該樹已「無得救」,但鄭希望盡力搶救,決定填補樹的所有缺口,結果該樹屹立至今。

另外,樹藝師在風季前後也需要多做準備和善後工作。鄭兆斌憶述曾於八號風球期間修樹。強風下工作比平日艱難,也更危險,「我和同事共4人出動,要分別留意大風會否把其他樹的橫枝吹來,然後爬上樹把枯枝拿走,這樣就不用整棵樹鋸掉」。樹藝師要爬樹,具一定危險,所以學員在樹藝課程要學會如何穿上裝備爬樹,以及怎樣綁繩避免從樹上跌下。另外,穿梭樹上也有被樹枝割傷的風險。

工作樂趣:看見樹木「復壯」

鄭兆斌認為做樹藝師樂趣甚多,「看見自己曾料理的樹木,樹枝被修好,施過肥後『復壯』(回復強壯),會很開心」。但「回報」並非即時,「有時工作完成後五六年才看到成果,但仍然覺得非常快樂」。

「與人一樣,樹木幼嫩時生長速度很快,不久會慢下來,然後慢慢衰老。」鄭兆斌說樹木的表面和內層「就像人的皮膚和血管一樣,輸送養分」。若發現修剪樹木時上層的枯枝不斷掉下來,便知道「這是樹用來減輕負荷之舉,也是樹正在衰老的徵兆」。

◆樹藝師入職要求

有意成為樹藝師可修讀樹藝、生物、園境等課程,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等均有開辦相關證書及文憑課程。取錄要求各有不同,同學可到相關機構網頁查看。

按THEi資料,課程畢業生可先擔任樹木風險評估員或其他相關職位,累積1至3年經驗方可成為香港、英國或美國相關園藝、樹藝、園境師協會的會員,再考取(如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資格。

◆晉升階梯(圖)

文﹕郭沛U

圖﹕陳淑安、受訪者提供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故事是這樣的:阿傑與小美去年結婚後,未有一起居住;他們分別繼續與家人同住,男住屯門、女住港島。每逢星期五、六晚,小美會到阿傑家住...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巴拿馬文件」與全球化 ˙學習單元﹕全球化、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劉錦輝... 詳情
活力古巴 人人舞起來
【明報專訊】「或許在某些國家,人們多聽R & B(Rhythm and Blues,節奏藍調)或hip-hop(嘻哈)音樂,在古巴,我們則聽... 詳情
看世界﹕隨拉丁樂起舞 跳出全場掌聲
【明報專訊】Olidaisy說,她的家鄉Cienfuegos(西恩富戈斯)有許多嘉年華會,甚至長達一周的大型派對,「人們都走到街上跳舞!在家... 詳情
知多點﹕Reggaeton起源
【明報專訊】據Olidaisy所知,Reggaeton舞蹈源自位於古巴南方、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牙買加,屬街頭舞蹈。節奏與hip-hop相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