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母海豚會收養孤兒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近畿大學農學部的研究小組,10多年來一直觀察生活在伊豆諸島中的御藏島附近逾百條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2012年4月,名為「小蘋果」的雌海豚誕下一條雄海豚,「小蘋果」翌月死亡,幼海豚一度失蹤。同月,幼海豚被發現與從來沒有育兒經驗的年輕雌海豚「臉臉」一起生活。「臉臉」對幼海豚作出哺乳、一同游泳等撫養行為。

帶領研究的動物行為學專家酒井麻衣指出,有關觀察說明雌海豚會「收養」毫無血緣關係的幼海豚,是首次確認野生鯨豚類動物會作出此類行為。

■想一想

在人類社會為什麼也有類似的助人行為?

■關鍵詞

血緣關係 blood relationship

海豚 dolphin

撫養 raising

更多教育
動/植物檔案﹕濫伐林木 猩猩老虎失棲息地
【明報專訊】木材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得見、摸得到、使用得茠漯垣ヾC當你用木鉛筆畫畫時,有沒有想過它從哪堥荂H當你踏在木地板上,你可知道它來自哪...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焦點 ◆小遊戲 1. 出版人 2. 報道新聞 (covering the Orange St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