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翁啟惠列被告 限制出境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爆發案外案。檢調認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經理張穗芬涉犯刑法背信罪,20日大規模搜索中研院院長辦公室、翁啟惠2處住家,以及潤泰集團旗下中嘉公司等7處地點,創下中研院院長辦公室首度遭搜索紀錄,翁更是首位遭列被告的院長。

翁啟惠貪污罪嫌 限制出境

檢調偵辦浩鼎案,20日大動作約談中研院長翁啟惠等11人,歷經逾12小時的馬拉松式訊問,21日凌晨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後,檢察官諭令張穗芬50萬張念慈100萬交保,檢察官認為翁啟惠涉犯貪污、背信等罪,上午6時30分諭知限制出境。

檢調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20日發動7路大搜索,地點包括翁啟惠中研院辦公室、翁位於北市中山區與新北市汐止區住處、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潤泰集團位於北市中山區的中嘉公司,創下中研院院長辦公室首度遭搜索的空前紀錄。

翁家和翁辦 都被搜

中研院被搜索並非頭一遭,2010年6月,檢調偵辦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中研院院士陳垣崇,疑涉貪污圖利時,曾經前往搜索。由於中研院是最高學術機構,20日搜索前,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為表尊重,特別打電話給副院長知會,但對方因故未接到電話,檢調仍繼續執行搜索行動。

此外,檢調20日同步進行約談行動,共計約談11人,包括以被告身分約談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還以證人身分約談翁妻劉映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研院基因體副研究員吳宗益、中研院生化研究所鄧國勳、浩鼎公司副總經理孟芝雲、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負責人耿重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張智亮等8人。

他字案 查對價關係

其中,翁妻在市調處訊問後,下午主動到士檢說明翁家持有浩鼎股票情形及相關金流,約莫40分鐘後獲請回,另尹衍樑在市調處訊問後,也自行離去,其他證人晚間陸續到士檢複訊說明,翁啟惠直到深夜仍在市調處接受偵訊。

據指出,檢調20日在翁啟惠上午7時許出門上班前,即到其住處表示來意,翁當下曾驚訝了一下,隨後即配合到市調處進行偵訊說明。

檢方表示,中央研究院肩負扶植企業責任,2012年將乳癌新藥技術,技轉給民間企業浩鼎公司,翁啟惠身為院長,若「私相收受」接受張念慈等人轉讓的股票,以女兒翁郁琇帳戶買賣,涉嫌刑法背信罪嫌,在證據未明之前,暫立他字案追查。

檢方認為,第一次技轉後,翁認購3000張股票,甚至還有其他浩鼎大股東轉讓、贈與股票,若出現「對價關係」,不排除涉及圖利罪偵辦。

維京Alpha 不敢見人

而先前因涉嫌內線交易獲100萬元交保的浩鼎董事長張念慈,20日二度遭檢調約談,針對媒體報道浩鼎十大股東之一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去年10月大賣上億股票,而該公司正是由張念慈實質掌控,張在接受約談前受訪予以否認,稱自己並非受益人,隨後在律師提醒下不再發言。

不過,檢方也懷疑Alpha有轉讓股票給翁啟惠,20日傳訊Alpha負責人耿重萱,由於耿持有該公司91%股票,張念慈胞姊持有9%,檢調昨特別針對張的說法進行了解,查證與翁啟惠有無關係,耿在移送士檢複訊時,整個臉包的密不透風,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

全案由檢調漏夜偵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耗水費」起死回生!立法院20日通過《水利法》修正案,中央主管機關未來可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經濟部表示,水利署預計年底啟動,明...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原訂於5月13日傳訊前總統陳水扁到庭,遭綠營猛烈批判,但高院21日依據扁的律師聲請,認為扁...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16歲的戴姓少年與父親吵架,20日凌晨2時許竟在蘆洲永平街踹機車泄恨,共有27台機車遭到破壞,車主見狀連忙報... 詳情
【明報專訊】為讓就讀台中市某大學的兒子能轉學到台北的醫學系,台北李姓醫師透過管道找到從事留學代辦業務的楊姓男子,楊自稱能疏通台北醫學大學、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