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研發大麻呼吸檢測器 可供警員測司機食大麻量

[2016.04.21] 發表
卑詩大學工程學教授胡法(左)研發大麻呼吸檢測器模型﹐旁為博士生帕克納哈德。(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研究人員研製出新的手提大麻呼氣測試裝置,檢測人體體內的四氫大麻酚(THC)含量。該裝置並附設藍牙功能,可讓使用者透過手機收集所偵測的數據。

卑詩大學奧肯那根(Okanagan)分校工程學教授胡法爾(Mina Hoorfar)最新研發的裝置,約為兩根手指大,每個生產成本為15元左右,可偵測出其中一種在大麻存在的成分——四氫大麻酚。

最近獲選為卑大奧肯那根分校年度研究員的胡法爾說:「因為THC是一種大麻的分子,能在人體呼吸系統停留一段長時間,因此非常容易偵測。」她指出,服用含有THC物質後的12小時內,THC仍能被偵測出。

雖然THC亦會在血液及口水停留,但如執法人員要在路邊進行血液或唾液測試並不容易,而且沒法即時取得結果。卑大研發的新呼氣測試裝置,則可讓執法人員迅速進行測試,即時得知結果。

胡法爾說:「這個工具並非只為警察而設,使用者也可以進行個人測試及自我監測。」她指,裝置同樣可以用來偵測酒精含量,因此使用者可在飲酒或使用大麻產品後,進行自我評估。

該裝置是使用卑大的3D打印機製造,並裝有一個氣體感應器及比頭髮更纖細的超微型管道。當使用者吹氣時,裝置會進行記錄及分析,再顯示出所含大麻量。

胡法爾認為,在聯邦政府力倡大麻非刑事化及美國部分州份已將大麻合法化的情況下,駕駛者在使用大麻後開車,遲早會發生,亦是執法人員要面對的事。

現時美國科羅拉多及華盛頓州的警方在執法時,會採用唾液測試或安排駕駛者驗血,以檢測大麻含量,不過,法例並未列出,THC的含量達到什麼水平,駕駛者才會被視為不適合駕駛。

更多要聞二
5萬大麻友日落海灘狂歡
【明報專訊】溫哥華4/20大麻集會移師日落海灘(Sunset Beach)舉行,會場面積大幅擴容,容納數以萬計的參與者,估計有逾5萬人出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