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能力﹕藝術

[2016.04.2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寫一寫

試以香江中學藝術學會會長呂晨身分撰文至該校學生報,簡述中國藝術的兩個基本精神,然後說明即將舉行的校園藝術展覽會能如何展示這些精神;再提出一項藝術周的活動(展覽會除外),從提高同學文化修養和推廣中國藝術兩方面,論證推行該活動之意義。(閱讀材料見上期)

◆學生示例

(見圖)(括號內黃色標記為教師短評)

國藝精神 匯聚動人

( 原文以八個字作標題,兩兩對稱,予人整齊感覺,但未能概括整篇文意

→ 改為「國藝精神匯聚動人 印章技藝齊承感恩」突顯「印章班」)

(首段須完整交代撰文背景,並表客套話,亦要交代身分 → 加「感謝學生報刊登本文,本人謹代表藝術學會,介紹將於六月舉行的中國藝術周。」)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幾千年歷史中,社會經歷不少變遷和演化,當中的藝術發展亦不容忽視。由秦代的兵馬俑,歷代的宮殿設計,到清代圓明園等園林設計,都反映了中國的藝術文化及精神。為了增加同學對中國藝術的了解,藝術學會特地舉辦中國藝術周,推廣中國藝術。( 行文至此,仍未清晰交代「藝術周」包括什麼活動 → 加「『藝術周』的活動有兩個:在禮堂舉行的『中國藝術展覽會』及在活動室舉辦的『印章雕刻工作坊』」)

國藝博大精深,當中主要包含了兩個精神(→ 改為「『展覽會』主要展示中國藝術」)「禮樂一體」、「崇尚自然,重意境神韻」(→ 加「的特色」)。(首段宜簡介下文要點,並交代撰文目的 → 加「以下我會說明『展覽會』如何展示這兩種精神,及舉辦『印章雕刻工作坊』的原因,以提高同學參與『藝術周』的興趣。」)

首先,就禮樂一體而言,即( 文字太突兀 → 改為「『禮樂一體』是『藝術展』第一個主題。『禮樂一體』」)指藝術附有社會功能,如道德感化、政治教化的作用,不論是作品主題以至作家的人品亦有嚴格要求。即當時的(中國)藝術作品大多能反映社會現G,有警世意味。展覽會的作品同樣能展現這種精神。以其中一個(幅)書畫作品(→ 加「仿」)明代〈流氓圖卷〉為例,當時民不聊生,百姓三餐不繼,畫家周臣以此畫警惕為政者善待百姓,使民眾安居樂業。此外,展覽中另一幅〈伯夷叔齊採薇圖〉亦表達了商朝兩位臣子對國家的抱負及祝願,反映了當時政局。( 不大符合伯夷、叔齊的故事 → 改為「反對『以暴易暴』,忠於理想,恥不食周粟的高潔品格,教化社會。」)由此可見,不少中國藝術作品都具社會教化的作用,體現出「禮樂一體」精神。此外,是次展覽更有仿中式宮殿擺設,藝術家以宮殿設計反映當時社會、王室情G,( 語焉不詳 → 改為「階級、禮節,建築設計與禮教結合,」)同樣達至禮樂一體精神。( 與上文文義不連貫 → 改為「與『禮樂一體』的精神相通。」)所以,是次展覽絕對有助同學體現其中一種中國藝術精神。( 語氣太強 → 改為「相信是次展覽能助同學了解『禮樂一體』的藝術精神。)

另外,崇尚自然,重意境神韻為另一個(→ 加「『藝術展』介紹的」)中國藝術基本精神。即(→ 改為「崇尚自然,重意境神韻」)指藝術品以自然為美,取法於自然,作品要形神兼備,以形寫神,以達至托物寄意、物我一體的境界。而是次展覽中展出的多件作品正(都)能反映出如此的自然之美,就如元代柯九思的〈墨竹〉,以寫意方法,以竹寫人,歌頌君子中通外直、正直不偏的脫俗個性,亦藉此歌頌自然之美。此外,中國藝術重視意境及神韻,即藝術家透過物的神態,表達出主觀精神,於作品中體現出兩者的契合。如此獨特的意境神韻,的確需要留待同學親身參與展覽(→ 改為「來到展覽會」),欣賞藝術品時自行體會呢!不僅如此,本藝術展中亦設有古代園林設計的部分,當中正正體現出藝術家「崇尚自然」的精神,而設計背後所蘊含的「意境神韻」則留待各位參觀者自行發掘了。

從以上可見,展覽能體現出中國藝術的基本精神,加深各位對中國藝術的認識。除藝術展覽外,藝術周中的印章雕刻工作坊同樣有助於校內推廣中國文化風氣(→ 加「與『藝術展』配合,更能起相得益彰之妙」→ 助承上啟下)。

(→ 此段宜與上段文字結合成一段)是次工作坊為期三節,由校外邀請的雕刻導師教授,同學可以擁有一個專屬印章,又可達至本藝術周的意義,實屬一舉兩得。

首先,此工作坊有助推廣中國藝術( 顯示寫作要點:「有助推廣中國藝術」),增加同學(→ 加「了解中國藝術的」)興趣。現時,不少同學對中國傳統藝術,如雕刻、書法等,缺乏認識,亦甚少有接觸機會。是次工作坊正為同學提供接觸「雕刻」的機會,透過三節的工作坊,同學可以仔細地認識當中工序,從選字體、雅言等各方面,從頭到尾(→ 加「由無到有」)創造一個自己(→ 加「獨一無二」)的印章。透過親身的接觸及嘗試,同學定能發現中國傳統藝術的樂趣,有助增加他們於此方面的興趣,可於校園內推廣中國藝術風氣。此外,在選擇印章書體時,同學更有機會認識到不同朝代的各種書體,如草書、行書等,各有吸引之處。這樣,更可提升同學對中國書法的興趣,推廣這門在我校甚少接觸的藝術,更可吸引同學做廿一世紀的王羲之呢!

其次,這個工作坊亦對提高同學文化素養甚有幫助( 顯示寫作要點:「提高同學文化素養」),文化素養即指對文化的觸覺及認識,這正是本校同學所缺乏(不敬可刪)。透過三節的工作坊,同學有充分時間認識雕刻這門文化,能夠對其有初步的了解。而且,同學可以從活動中陶冶性情,細味這種傳統工藝的樂趣。( 欠具體,宜運用雕印章的細節,顯示雕印章能培養耐性、美感→ 加「印章選字,可讓同學認識中國各種字體之美,配構印章字體,亦能訓練同學構圖能力。不同的刻章刀法,如}刀、切刀等,均需『動刀甚微』,專心致志。以上不同步驟可訓練美感、耐性,讓同學感受雕刻藝術精妙之處。」)此外,導師亦會介紹有關雕刻的歷史背景及一些著名作品,( 應補充例子→ 加「著名的篆刻家文彭運用較易受刀的青田石製章,使章紋、印章字體更顯靈動流暢。文彭積極推廣印章藝術,開創了印章流派。這些故事不單有趣,也可以讓同學了解藝術發展。另外,文彭以六書為印文規範,取法宋元刻章法,也參照小篆結構,可見書法與印章藝術一脈相承之處,這」)使同學足以從多方面認識這門藝術,不是只有片面認識的「門外漢」。這可提升同學的文化觸覺,增加其藝術素養。

中國藝術周的節目豐富,希望同學踴躍參與,共同建設具中國文化氣息的校園吧!( 有期盼意識, 但似寫來太簡單,感染力不足→ 改為「中國藝術周的展品豐富、有趣,能反映中國藝術精神,『印章班』也能開同學眼界,藝術學會仝人對藝術周可說是翹首以盼,更希望與眾同學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具中國文化氣息的校園!」)

(文章經編輯部刪節)

(→ 加「藝術學會會長 呂晨」)

(→ 專題文章本來不一定要署名,但是篇文章是以藝術學會會長名義介紹活動並鼓勵同學參加,從常識言,文章應該附有署名,並置右)

●顧問教師:唯風 - 資深中文科老師,1984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先後獲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碩士銜,現為學友社模擬文憑試籌備委員。90年代起開始為《明報》撰稿,主要著作有《中國文學史》、《中國語文及文化──文化問題》。

更多教育
穿州過省:山西 穿越平遙
【明報專訊】位於山西省(簡稱晉)的平遙古城,是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舉世知名,它是中國唯一全座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縣城呢﹗山西省歷史文... 詳情
每周一笑:一看門面 三思對聯
【明報專訊】為什麼說四眼龜爹爹裝窮呢?除了因大宅門面破落不堪,還因門外貼上的對聯內容。四眼龜特意貼上「鼠因糧絕潛蹤去,犬為家貧放膽眠」的對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下聯:東當舖、西當舖,東西當舖當東西 詳情
時事三分鐘:中國作家首獲安徒生獎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於1956年設立國際安徒生獎,每兩年評選一次,有「兒童文學中的諾貝爾文學獎」之稱。 192... 詳情
時事三分鐘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13對(圖一) 遊戲二:(圖二) 遊戲三:(圖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