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監測超標 中電:新機組影響微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中電為龍鼓灘新增燃氣機組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結果發現無論是否新增機組,屯門其中一個空氣監測點即慧景閣的二氧化氮濃度,都超出空氣質素指標逾一成,原因是背景污染物及汽車排放濃度偏高。將來中電無論新增1台或2台燃氣機組,將只會令整體污染物濃度輕微下降。

背景污染物致監測點超標

中電昨解釋,擬建的新機組並非引致慧景閣監察點二氧化氮濃度超標的主因。環評報告指即使沒有新機組投入運作,該監察點的二氧化氮濃度已達到每立方米44.7微克的超標水平,主因是背景污染物及道路車輛排放,相對而言,來自現有龍鼓灘發電廠及青山發電廠機組的二氧化氮排放,佔該監察點的二氧化氮濃度僅0.27%,即相等於約每立方米0.12微克,所佔的百分比非常低。

相反,若新增燃氣發電機組投入服務,並取代現有機組,預計整體二氧化氮排放,將會較沒有新機組下減少,慧景閣錄得的二氧化氮濃度亦會略為減少。

環諮會環評小組前主席吳祖南指出,根據環評條例的技術備忘錄,若地區的背景污染物濃度已超標,原則上不應再加入其他污染物排放源,但仍要視乎項目營運時是否會有改善措施,令背景濃度下降,「咁樣先至有空間再新增其他項目」。不過環評報告顯示,即使是否新增機組,背景污染濃度仍超標,「咁就要視乎項目的實際排放量有多少,如果排放量真係佔整體比例極低,到時就要看(環諮會)委員是否接受,以項目對環境影響很低為理由通過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稱是同性戀的45歲菲傭,2011年起三度非禮僱主當時只有8歲的兒子,以自己的私處壓向對方私處,其間男童稱感到陽具曾插入菲傭的陰...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六旬男僱主在家非禮48歲菲傭的胸部,遭對方以手機拍下案發過程。同日晚上男僱主被指強姦菲傭,更警告對方不可報警,否則將她「掟落...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前年5月連同兩名議員助理到立法會旁聽工務小組會議,他們被指在兩次會議先後展示標語及喧嘩,...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上月31日刊登題為「唔等發叔 『江湖飯局』組黨 侯志強選老頂」的封面故事,日前遭鄉議局顧問兼新界總商會常務董事徐子健... 詳情
洗刷 國殤之柱
【明報專訊】10多名港大學生昨日按照傳統,在港大黃克競樓平台洗刷國殤之柱,以紀念六四事件,有成員向參與洗刷行動的學生講解國殤之柱由來。各人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