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撥500萬 研防控丙肝

[2016.04.22] 發表

【明報專訊】省府公布將撥款500萬元研究如何控制丙型肝炎(Hepatitis C),研究由國際知名愛滋病研究專家蒙塔納醫生(Dr. Julio Montaner)領導,重點在於如何防止病癒者再度感染,及改善治療效果。省內現有35%的患者屬於治癒後再度感染的高危群體,主要為毒品注射者、男同性戀者及性工作者。

卑詩省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圓圖)昨早在卑詩愛滋卓越中心(BC Centre for Excellence in HIV/AIDS)總監蒙塔納等人陪同下,宣布省府將提供聖保祿醫院基金會(St. Paul's Hospital Foundation)500萬元,用來研究如何控制省內丙型肝炎的感染狀況。

萊克表示,研究將由卑詩愛滋卓越中心、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聖保祿醫院基金會及卑詩大學共同合作,研究重點在於那些曾感染丙型肝炎後已痊癒,但被認定為再度感染機率較高的群體。

萊克指出,這項研究會與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目前在市中心東端所提供的一些服務結合,並且評估現有治療方式、如何減少傷害及提供更好的支援服務,希望藉此防止丙型肝炎擴散及改善治療效果。

萊克還說,丙型肝炎雖可致命,但近來已有許多新療法出現,不過因為這些方法較新,還須更深入了解,才能得到更多信息,例如如何照顧患者及效果如何,他相信這項研究將能提高患者生活質素。

蒙塔納則表示,此研究將有機會控制丙型肝炎在北美地區的蔓延速度,亦可提供有關如何改善照顧及治療患者的資料,對醫療體系將有極大貢獻。

資料顯示,丙型肝炎的治癒率超過95%,卑詩省內現有5萬至6萬人受此傳染疾病影響,高達35%的患者為治癒後再度感染的高危險群體。丙型肝炎患者如果同時感染愛滋病,會是早亡的主要原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