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氣排放量 籲國民提妙計
杜魯多簽全球氣候條約 落實減排有困難

[2016.04.23] 發表
4月22日,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巴黎協定》高級別簽署儀式上簽署這一協定。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2日宣布《巴黎協定》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放簽署,預計170多個國家當天將簽署這一應對氣候變化里程碑式協定。(新華社)

(紐約聯合國2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與世界領袖在周五簽署全球氣候條約﹐期盼條約到位﹐但真正難題在於如何落實協議。渥京政府距離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尚遠﹐亦即2030年減排30%﹐排放量仍在攀升﹐全國計劃有待發展。

其實﹐民眾如有好主意﹐可向聯邦政府獻策。真的﹐它希望國民提意見。

杜魯多就在聯合國簽字儀式上宣傳新網站 www.canada.ca/climateaction﹐以及推特(Twitter)主題標籤﹐呼籲國民提建議。

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徵求意見﹐如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

「提議最佳途徑﹐處理碳氣﹐(建議)我們如何做好準備﹐盡量避免氣候變化衝擊……所有加拿大人參與對話﹐那很重要。」

杜魯多承諾絕不放棄﹐他在聯合國大會首次演講﹐說「今天有我簽名﹐我向大家保證﹐加拿大努力不懈」。

環球協議生效﹐需要全球廢氣55%來源的55國確認。周五的反應熱烈﹐據信那是預期的結果。

周五簽署儀式創下同類協議的最多首日簽字紀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起碼175個國家簽字。

去年談判的協議﹐在多方面與舊的《京都協議》不一樣﹕

*每個大排污國為這份協議定下個別目標﹐與《京都協議》不一樣﹐《京都協議》排除迅速發展國家﹔

*協議沒有廣泛的全球廢氣目標﹐也沒有約束力﹔

*它有一套機制﹐報告每個國家進展﹐是同儕壓力策略。

協議有廣泛目標﹐力保全球溫度增幅﹐維持在前工業水平的攝氏2度以內。

在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表示﹐它不反對廢氣目標﹐只是認為總理不夠坦白﹐沒有交代真正成本。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司法部發表一份文件﹐用書面解釋醫助死亡新法的背後理據。它承認法案可能在幾個方面觸犯權利憲章。那些方面是﹕ ... 詳情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周五敦促自由黨政府﹐保證垂死加拿大不需告上最高法院﹐抗爭醫助死亡新法。 新民主黨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