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個半月18食肆結業 涉千員工

[2016.04.28] 發表
飲食業職工總會公布一項調查,指業界僱員對前景感悲觀,希望業主與食肆協商合理租金,讓業界能繼續營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市道疲弱,飲食業首當其衝。飲食業職工總會自上月11日起,得悉最少有18間酒樓或食肆結業,包括尖沙嘴、上水及港島等地區,涉及1075名員工;去年同期則只有3至5間食肆結業,按年升逾兩倍,該會估計未來或出現結業潮。此外,該會亦收到不少餐廳裁減全職人手,並減少聘用兼職及臨時工。

八成半職工憂裁員

該會主席郭宏興表示,過往部分酒樓在五一黃金周,每晚可有7萬至14萬元營業額,預計今年會跌五成;部分酒樓截至昨日,母親節訂^僅兩成,與去年提早一周爆滿有頗大差別,部分酒樓酒席價錢按年下調約一成。該會呼籲業主與食肆經營者協商合理租金,讓食肆能夠繼續營運。

飲食業職工總會今年1月至3月,以問卷形式訪問323名會員,有八成半受訪會員擔心未來一年公司有可能裁員;六成表示今年沒有加薪;四成對公司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看法保守。

人手減 蔬菜未洗淨即煮

從事廚工30多年的鄧志堅稱,食肆市道差令員工工作量增加,因僱主裁減人手,同時聲稱聘請有困難,原本10個人的工作量靠8名員工分擔。他曾目擊有同事因太忙碌,趕不及洗淨蔬菜便拿去烹調。他擔心情G持續會造成惡性循環,僱主、僱員及食客「三輸」。

該會認為,調查結果反映本港飲食業發展有倒退[象,僱員對凍薪及縮減人手的憂慮亦增加,建議僱主適時檢討人手安排,不應因減人手而增加現職員工的勞動強度。該會亦促政府盡快兌現承諾,就標準工時立法,以每周44小時為基本工時,若超時工作必須有補償,以工資1.5倍計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名旅遊巴士司機早年遭已停業的友佳旅遊(香港)有限公司及富裕國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拖欠共62萬元薪金,去年成功透過勞資審裁處追回欠... 詳情
警破黑幫武器庫 拘5人
【明報專訊】警方在旺角一間娛樂場所破獲黑幫「武器庫」。前晚11時許,油尖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突擊搜查上海街228號一間目標娛樂場所,分別在房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劉夢熊獄中寫信 談行李門  「泛民比建制『戰友』更尊重人」
【明報專訊】一向好多金句鴷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上月因為妨礙司法公正被判囚18個月,但鐵窗生涯無阻佢繼續關心政事。劉夢熊近月同好友「東亞民情... 詳情
浙江嘉年華開幕 林鄭著旗袍釵P鄉
【明報專訊】籍貫浙江麍F務司長林鄭月娥,噚日出席維園「美麗浙江.欣賞香港」嘉年華開幕禮,對住台下一班同鄉,林鄭發言時特別有興致,話香港向來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