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設最低維修費 舊校掉石屎難即修

[2016.05.17] 發表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展示一般低於標準校舍遇到的老化問題,如整塊石屎(前排右)剝落、鐵窗的配件(前排左)斷裂跌進操場、風扇調節掣(第二排左)零件老化起火等。葉手持的銅鑼為一所小學的「火警鐘」,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因受本身建築物限制,不能加設火警鐘,如學校發生火警,校長便需手持銅鑼呼籲師生疏散。(鍾林枝攝)
屬「火柴盒式」學校的閩僑小學,天花石屎剝落、鋼筋外露隨處可見,教師需經常觀察天花是否有裂隙。 (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聯同政府及津貼小學議會昨天舉行三方會談,跟進低於標準校舍問題。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與5名校舍低於標準的小學校長展示校舍老化問題,位於牛頭角的閩僑小學,課室有多處石屎剝落、鋼筋暴露、亦出現空心牆,部分深度足以放置一支原子筆,且天台地磚滲水,令樓下班房天花剝落。葉敦促教育局撥款予有緊急維修需要的學校修葺要更彈性,優先安排這類校舍重建、重置及進行改善工程。

教局昨強調目前尚在使用的校舍,包括28所「火柴盒式」小學,都符合法例規定,過去5年每年批核的學校大型修葺工程預算總開支平均約為8.3億元,足見教局正積極改善學校設施。 有意重建校舍或擴建的學校會向教局表達意向,局方會評估計劃是否值得支持,包括因應工地限制的技術可行性。

維修最少3000元方批核

校內有近半非華語學生的閩僑小學有47年歷史,坐落牛頭角上h,校長葉淑婷說︰「牛上牛下(上h及下h)都拆驉A點解我]仲未拆?」該校除了石屎剝落外,亦有舊式鐵窗的手柄無故脫落掉到操場,幸無傷及學生;男廁的水箱又曾整個倒塌。她又稱,教育局規定學校每項維修工程費用必須達到3000元,局方才會承擔,否則需由學校支付。她指蚑珓リ悛嶊漸~露鋼筋說︰「每次掉石屎時,我都要儲夠3000元(維修費),不能即時維修。」

校長質疑教局無視獨特需要

位於深井的靈光小學依山而建,學生入校門後需登上一條數十級的樓梯才可到達學校平台,校長黃啟倫指該校處於當風位,每逢下雨,即使學生撐茬吽B穿起雨衣,到達平台後必渾身濕透,曾有教師及學生因路滑跣倒。黃曾向教局申請興建遮雨設施,但分區教育主任以設施屬「非標準項目」為由拒絕,黃反問「教育局是否不會因應學校的獨特需要而批出項目」?

無升降機 機構拒合辦活動

聖公會基愛小學並非火柴盒式學校,但已有58年歷史,近年設施老化,但仍未做過改善工程,每逢大雨,不但牆身滲水,教員室亦會水浸。該校又沒有升降機,教師每天需行樓梯把數十部平板電腦帶到課室;校長陳嘉文又表示,該校禮堂處於3樓,但因沒升降機,很多時邀請其他機構合辦活動,如舉辦書展等,都被拒絕,「聽到只可以行樓梯,別人都較不願意到來搞活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