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諮議局估計樓市今年難降溫

[2016.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的報告提及海外投資者,指中國財富外流影響大溫地產市場,當中國經濟佳時,本地樓市亦較強,相反經濟增長放緩,大溫樓市或可降溫,但這不會在今年發生。

報告稱一份去年秋季有關海外投資者的調查顯示,海外買家在溫哥華都會區(CMA)柏文市場中,只佔3.5%,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承認這結果只顯示外資對市況只屬其中一部分。

其他構成大溫樓貴的因素包括,溫和氣候、位近高山及海洋,但亦因高山、海洋、近美國邊境、農地和公園用地,它們對空間擴展造成不少障礙,換言之影響房屋供應增長。

中國國民生產總值與市場有相關性

報告指,中國的實際國民生產總值的增長與市場的三項重要指標有顯著的相關性,那三項指標分別是現貨住宅房屋銷售、現貨房屋售價增長和新屋動工總數;而相比之下,本地就業增與上述三項沒有顯著相關性,而5年按揭利率則只與住宅轉手有關,「這或代表相當比例的大溫地產買家不需靠本地工作去買屋和不少是不需要新屋按揭。」

報告也提及處理大溫房屋可負擔能力的方法之一是減低需求,若外資需求真的推高樓價,這可限制非居民買樓,澳洲和丹麥曾嘗試這方法。

另外,大溫地產局(REBGV)4月一項向部分地產經紀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在他們的顧客中,4%的買家為海外投資者,本地或國內投資者佔逾22%;而首次置業人士佔24%。另外,有近24%買家是換一間與之前差不多的房屋,而由柏文或城市屋轉到獨立屋則有11%,相反,由獨立屋搬往柏文的佔近6%。

買家類別的情況與地產局在過去兩年問卷調查所得的數字沒有太多改變。首次置業、換屋住戶和本地投資者仍然是主要的活躍買家;而外資在過去兩年所佔的比重介乎1.5%至6%之間。

從事地產行業25年,REBGV主席莫里森(Dan Morrison)指出,他大部分的顧客是本地人,有自住亦有投資。

對於省府將於今年6月起蒐集房屋買家國籍的資料,他認為是一個好提議,「各人就樓市為何變得瘋狂去尋找一個理由,但其實沒有單一理由,有很多不同的理由,愈知道更多事實,我們便能愈了解它。」他認為,卑詩經濟好和低息也是樓市活躍背後的其中原因。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昨日建議限制不住在大...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與大溫地區多位市長正研究是否向架空列車站周邊的發展商收取額外費用,用作擴展大溫交通運輸網絡和提高服務質素。省政府表示... 詳情
泛民促換特首 張德江﹕非說換就換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自香港回歸後首次與泛民直接對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黃昏在會展出席小範圍酒會,歷史性與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等人交... 詳情
杜魯多將在杭州再晤習近平 哈珀曾盼中國領導訪加失敗
【明報專訊】多倫多駐多總領事薛冰昨天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是肯定的﹐因為他將出席定於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峰會。但這並不是對中國的... 詳情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上訴庭就醫助死亡法作出裁決﹐在政壇掀起波瀾。它的3人法官小組認定﹐渥京政府的醫助死亡法案漠視最高法院去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