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大行動下周籌款助兒童醫院
華婦偕康復兒助陣宣傳

[2016.05.26] 發表
劉晉康(右)將親手畫的愛心賀卡送給媽媽程麗華(左)。(王學文攝)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卑詩兒童醫院「愛心大行動」將於下周舉行。一位連續育有兩名身患罕見的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SCID) 病童的華裔媽媽,昨日攜幸運獲得康復的小兒子會見媒體,呼籲市民積極為「愛心大行動」捐款,令更多病童得到更好的治療和照顧。

1988年自香港移民至溫哥華的程麗華,在2004年迎來生命中第一個小生命的誕生,並為他取名劉晉瑋。但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兒子6個月大的時候,卻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遺傳性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這種新生兒免疫功能的缺損,導致嬰兒無法抵抗外來病毒或細菌感染,未加治療的話,多數會在出生一年內死亡。雖然劉晉瑋入院三天即已確診並成功進行了臍帶血移植,但由於孩子身體虛弱,最終還是在18個月大的時候,因併發症離開了人世。

2007年當程麗華再次懷孕時,卑詩兒童醫院邀請她參加一個產前檢查研究計劃。在她懷孕14周時,醫生檢查出她體內的胎兒同樣患有這一基因遺傳性疾病。程麗華說,當時聽到這個檢查結果,她控制不住大哭起來。

由於在大兒子住院的13個月中,卑詩兒童醫院的醫生對這一罕見疾病做了大量研究,對如何控制她第二個孩子的病情也已經有所準備,所以在孩子尚未出世時,醫生已經為他找到了適合移植的臍帶血,在他甫一出生就將他隔離至特護病房。出生第9天時醫生已經開始為他進行手術,再經過為期十天的化療後,在他21天大的時候即進行了臍帶血移植手術。

程麗華說,當孩子67天時,她終於可以把一個完全康復的孩子接回家,看著那個健康可愛的孩子,她的內心感到非常幸福。她為孩子取名劉晉康,希望他能夠健健康康。

她說,現在孩子已經8歲,在本那比Gilpin小學就讀二年級,與其他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每年要到兒童醫院進行一次檢查。

曾經分別照顧過程麗華兩個兒子的卑詩兒童醫院護士劉詩茵表示,SCID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自兒童醫院創立至今,總共只有六宗患上此症的小病人,其中包括程麗華的兩個兒子。由於病童缺乏免疫力,照顧時亦須格外小心,以免病童受到感染。

程麗華非常感謝卑詩兒童醫院的醫護人員的不懈努力,她說,小兒子的治療之所以成功,與醫護人員之前進行的大量研究及護理經驗分不開。她亦呼籲市民積極為兒童醫院捐款,令更多病童及家庭受益。

卑詩兒童醫院將於6月3日及4日舉辦第28屆「愛心大行動」,籌款目標為70萬元。全部收益將用於資助省兒童醫院的「兒童健康卓越基金」,為卑詩省的兒童提供最完善的醫療服務。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太平洋國家展覽會(PNE)2016園遊會(The Fair)8月便來臨,除請來多隊樂隊和多名表演歌手嘉賓外,今年增添有不同主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