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高累大溫經濟排中游
首位新加坡人均GDP及就業滿分

[2016.05.19] 發表
大溫貿易局主席布萊克說,大溫與彼此競爭城市相比,有許多不足地方。(張伶銖攝)
大溫貿易局昨日發表大溫經濟成績排名報告,左為布萊克,中為穆齊卡。(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大溫貿易局昨日發表2016年大溫經濟成績排名報告,報告指受到高樓價及運輸設施不足的影響,大溫在20個主要競爭城市的經濟及社會綜合表現排名第9,排名第1的是新加坡,第3位是香港。報告指出,高樓價令大溫房屋負擔情況持續惡化,只得到D級分,於是影響大溫總排名結果。

該報告是由大溫貿易局與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合作,邀請各領域專家組成委員會負責對城市評分,花費兩年完成。評分項目分成經濟類總共有21項,以及社會類11項。

總排名第1的是新加坡,第2是哥本哈根,第3位是香港,卡加利則排第4,第5位是西雅圖,大溫則只排到第9;另外三藩市排第8位,上海則排到第18位。

在經濟項目排名上,大溫取得第9位,經濟總分為B。報告說,大溫市場規模小,而每人平均國民生產總值(GDP)不如前幾個城市,以及每人平均稅後收入較低,是影響經濟得分的主要原因。

在經濟項目排名第1的新加坡,在每人平均GDP增長、就業增長及失業率低等三項,均得到最高分,香港和上海在經濟項目排名則分佔第2及第3位。

在社會項目的排名上,排第1的是巴塞隆那,第2位是哥本哈根,第3是悉尼,大溫則排在第7。報告指出,影響大溫在社會項目排名的主要原因,是大溫區域內房屋負擔能力惡化,只得到D級分,報告比較了各城市的房屋負擔能力,大溫樓價難負擔的情況,只比上海及香港稍好。

報告主要撰寫人,加拿大諮議局主席穆齊卡(Daniel Muzyka)指出,該報告是引用2014年底樓價數字,如果是參考最新樓價情況,則他認為大溫在房屋負擔能力這一項的分數,可能只得到D-。

大溫貿易局主席布萊克(Iain Black)說,大溫從2010年以來一直是加拿大經濟表現最好的都會區之一,不過,若與全球其他競爭城市相比,則大溫仍有不足地方,報告結果說明大溫若要保持現有的競爭地位,且欲追上其他排名在前的城市,仍有許多重大挑戰需要克服。

報告提到大溫面臨的挑戰包括,道路及公共運輸投資不足、房屋負擔能力差、港口擴張能用的土地稀少、勞動生產力水平低、專上畢業生比例仍不及排名在前的城市等。

穆齊卡認為,大溫若欲保有目前的競爭位置,未來勢必繼續增加移民,引進移民並加強移民融入大溫的就業市場,幫助有專長的人才可有所發揮。

該報告引用2014年底的數字,有關排名因此未考慮到之後油價下跌對各城市的影響。在加拿大與溫哥華處於競爭地位的城市當中,以卡加利排名最高,取得第4位。

溫哥華都會局主席穆爾(Greg Moore)指出,有關報告對大溫目前面臨挑戰,以及未來應如何解決提出建議,相信對加強區域內未來的繁榮會有幫助,更肯定大溫各區加強合作,是未來促進區域繁榮的正確方向。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諮議局的報告提及海外投資者,指中國財富外流影響大溫地產市場,當中國經濟佳時,本地樓市亦較強,相反經濟增長放緩,大溫...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昨日建議限制不住在大... 詳情
【明報專訊】省府與大溫地區多位市長正研究是否向架空列車站周邊的發展商收取額外費用,用作擴展大溫交通運輸網絡和提高服務質素。省政府表示... 詳情
泛民促換特首 張德江﹕非說換就換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自香港回歸後首次與泛民直接對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黃昏在會展出席小範圍酒會,歷史性與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等人交... 詳情
杜魯多將在杭州再晤習近平 哈珀曾盼中國領導訪加失敗
【明報專訊】多倫多駐多總領事薛冰昨天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是肯定的﹐因為他將出席定於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峰會。但這並不是對中國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