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聲明 憂東南海情勢升溫

[2016.05.27] 發表
G7峰會閉幕,發現領袖聲名,圖為各國領袖周五最後一場工作會議。(美聯社)

【明報專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周五表示,他們憂心亞洲海事緊張升溫,呼籲不要透過武力解決爭端。

法新社報道,為期兩天的G7峰會結論聲明指出:「我們擔憂東海與南海情勢,並強調和平處理與解決爭端的根本重要性。」

聲明並未點名任何個別國家。

他們發表這份聲明之際,南海情勢因各國針鋒相對的領土聲索而升高緊張,中國大陸主張,擁有南海幾乎全部的主權。南海具有戰略地位,涵蓋多條全球重要海運航線。

中國大陸與本次G7主辦國日本也為了東海島礁爭議不休。中國大陸不斷擴張其區域力量,並揚言若有必要將以武力支持其聲索論點,讓外界更加憂慮。

由美、日、英、法、德、意與加拿大組成的G7也重申,解決爭端應該用「和平」的方式,「航行與飛越的自由」應受到尊重。

G7領袖同時表示,主權聲索應基於國際法,且各國應自制,不要做出「可能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並應該避免「透過武力或強制行為試圖達成自身主張。」

奧巴馬:不會幻想中國一夜改變

另外,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提及中美關係及南海爭議。他重申,美國歡迎中國穩定、繁榮及和平崛起,美方致力同中方建立建設關係,在共同利益上加強合作,透過對話解決分歧。

不過,美方關注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奧巴馬說,雖然美國不是南海主權爭議的聲索國,但會繼續支持區內盟友,確保南海擁有航行自由,美方會繼續在國際法下,在南海執行航行以及飛行任務。

他說,不會幻想中國在一夜間改變,但只要團結一致,相信終會令中國遵守秩序。美方亦會 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增派更多新型軍備到日本,以履行防衛日本的承諾。

更多要聞二
奧巴馬訪廣島 3原爆生還者同場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日本伊勢志摩,參加完七國集團峰會後,周五下午轉抵遭受過原爆的廣島訪問,成為首位到訪廣島的在任美國總統。 奧巴馬抵達和平紀念公... 詳情
【明報專訊】在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峰會閉幕,發表會後聲明,認為當務之急,是維持環球經濟增長,同意採取共同行動,避免經濟陷入另一場危... 詳情
泰國蘇梅島快艇觸礁翻沉 港人1傷1失蹤
泰國旅遊熱點蘇梅島發生快艇觸礁翻沉意外,外國傳媒報道指一名英國女子與一名香港女子死亡,另有一名英國男子及德國女子失蹤。香港入境事務處回應《明... 詳情
加駐愛大使 制伏示威者
(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駐愛爾蘭大使維克斯(Kevin Vickers)﹐周四在都柏林(Dublin)一場活動中出手制伏一名示威者。不少人在... 詳情
(日本志摩2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四出席G7峰會力推國際貿易﹐同時警告暗中蔓延的保護主義。這是他首次在G7峰會背景下﹐會晤世界領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