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籲南海自由通行 謹慎告誡中國

[2016.06.23] 發表
歐盟在一份有關未來五年對華政策的文件中表示,世界各國必須能夠在南中國海自由通行。(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歐盟委員會22日在一份有關未來五年對華政策的文件中表示,世界各國必須能夠在南中國海自由通行。

歐盟並沒有直接對中國這個重要貿易伙伴提出批評,但是表示「反對可能改變現狀並增加緊張狀態的單方面行動」。文件說,「歐盟願意看到在東海和南中國海能夠維持自由的海上航行和空中飛行。」

歐盟一直表示在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有關南海主權的爭執中保持中立,但是美國敦促歐盟出面反對中國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聲稱擁有主權的立場。中國曾在上個月出動兩架戰機在南中國海上空攔截一架美軍偵察機,並要求美國停止對中國進行此類抵近偵查。

歐盟委員會周三發表的文件也是在上述事件發生後首次就南海問題對中國發出外交告誡。但這份文件仍需歐盟會員國政府批准。

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據信將會很快就菲律賓提出的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訴訟作出裁決,儘管中國已經表示不會遵從這樣的裁決。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印尼一份具影響力的英文報紙22日報道,印尼不會就不久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扣留一艘中國漁船事件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 該報引... 詳情
長征七周末首飛 海南開放觀升空
【明報專訊】中國新一代火箭「長征七號」將於25日至29日擇機在海南省文昌市首飛,也是文昌衛星發射基地建成後首次啟用。昨日火箭已轉運至發射塔,... 詳情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Long March 7,縮寫CZ-7),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射貨運飛船而全新研製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 詳情
海南文昌所以被選為中國第4個航天發射中心,全因具備低緯度、海運、安全三大優勢。不過文昌也存在不利因素,如沿海有海鹽空氣的侵蝕,氣候多雨有颱風... 詳情
NASA發文賀楊利偉51歲生日
21日是中國首名太空人楊利偉(圖)的51歲生日。美國太空總署歷史項目辦公室(NASA History Program Office)當日在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