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處方藥不適合老人服用
新陳代謝有變 不當使用處方藥死亡風險大

[2016.06.23] 發表
女子史密斯(Lesley Smith)的母親布里斯利(Ruth Brisley)因背痛住院﹐醫生為她下抗精神病藥物﹐改善噁心的症狀。研究人員指出﹐醫生為不少老年開的處方藥﹐有潛在風險。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說﹐醫生為不少加拿大耆老下處方藥單﹐藥物有健康風險﹐每3名耆老﹐就有超過一人用藥不當。這些藥物使用不當﹐帶來每年4.19億元的開銷。

老人科醫生說﹐許多藥物適用於65歲以下的病人﹐但人們年事愈高﹐新陳代謝有變化﹐同一種藥物的風險增大。老年人不當使用處方藥物﹐可能要住院、死亡風險更大。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安眠藥物可治療失眠、焦慮紊亂症﹐是不適宜老年人服用的最常見處方藥物。

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保健政策教授摩根(Steve Morgan)與他的研究團隊說﹐他們首次計算耆老不當用藥的開銷﹐即每年4億元﹐或是65歲及以上的年齡組別﹐人均花費75元。

報告周三在《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MAJ Open)發表﹐作者估計﹐加上摔倒、骨折之類住院成本﹐加拿大保健系統為加拿大耆老開出不適當藥物﹐耗資高達18億元。

這份研究報告參考魁北克省以外﹐各省2013年65歲及以上省民的處方藥物申報數據。

研究人員發現﹐37%的加拿大老年人配備1種或以上處方藥物﹐按照美國老人科醫學協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標準﹐那些藥物配方可能不恰當。

高齡婦女(42%)配備這類不當處方藥﹐比率高於老年男子(31%)。兩性服用潛在危險處方藥物﹐比例差距大﹐最明顯的是雌激素(estrogens)。

研究人員探討澳洲的全國高質量處方策略﹐發現在公共教育上撥款﹐提示醫生、藥劑師和護士幫助病人﹐用其他方式取代長期的鎮靜劑寧神藥物﹐花費大約4,700萬元﹐為藥物計劃直接節省6,700萬元。

研究人員說﹐全國策略應包括措施﹐監督和評估開處方的模式﹐以及保健效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