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人憂就業 法德覬覦金融人才

[2016.06.24] 發表

倫敦是英國最國際化的城市,當地人也較親歐。居於倫敦、任職博物館的31歲布爾拉基斯(Jenny Bourlakis)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英國人。她對本報說:「在倫敦居住,你可以見證多元文化的好處;也可看到歐盟及其他國家的僱員為這座城市作出的貢獻。」她稱,那些外國僱員對當地醫療制度、服務業等都極為關鍵;歐盟的自由遷移亦為旅遊業帶來收益。

法德官員「出口術」招英銀行家

受惠於歐盟國民自由遷移的政策,布爾拉基斯曾在希臘工作。她稱,倘若脫歐,不僅英國的歐盟國民移居及就職受限制,英國人到海外工作及居住的機會亦大大減少。她又稱,英國加入歐盟後被迫落實更好的環保政策,而且也帶來較民主的制度:「我們有太多不經選舉的政府官員,而且也遠較歐盟甘心聽命於大企業﹗」

早在脫歐公投前,法國巴黎及德國法蘭克福對英國一旦脫歐引發倫敦金融人才逃亡潮虎視眈眈,兩地官員先後「出口術」,表示歡迎英國銀行家進駐。巴黎副市長米西卡月初便聲言「正鋪設紅地氈」歡迎英國銀行家,其他法國官員也列出巴黎的優勢,例如全歐10大銀行中有4間總部落戶巴黎,經營成本較低、教育及交通等配套亦優於歐洲其他地方。法蘭克福是歐央行總部所在地,有助鞏固其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時報》指雖然巴黎有逾14.5萬名金融從業員,比法蘭克福6.2萬人多逾倍,但2008至13年巴黎金融界人士減少8%的同時,法蘭克福的金融人才維持不變。

金融顧問公司Z/Yen Group創辦人哈里斯(Ian Harris)認為,倫敦每年對歐盟輸出的金融服務總值300億美元(逾2300億港元),歐洲未有任何一個城市的金融地位可與倫敦相比,故不論英國留歐抑或脫歐,倫敦在可見的將來都仍是歐洲金融中心。唯一的問題是,英國一旦脫歐,歐洲領袖會將倫敦視為外部競爭對手,致力加以打擊,屆時倫敦難以毫髮無損。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民主黨議員佔領眾院
美國民主黨約百名眾議院議員周三(22日)罕有佔領議事堂靜坐25小時,要求議會在美國獨立日假期前,表決收緊槍械管制法案。共和黨籍議長瑞安斥靜坐... 詳情
陽光動力二號橫越大西洋
【明報專訊】 經過三天飛行,零燃料飛機「陽光動力二號」(Solar Impulse 2)完成橫越大西洋航程,周四凌晨在西班牙南部的塞維利亞(... 詳情
朝鮮:無意恢復六方會談
【明報專訊】朝鮮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崔鮮姬(音譯,Choe Son Hui)在北京出席一個安全會議時表示,朝鮮現時「沒想過」恢復已經停頓多時的...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周四以4票對3票為大學可以有限使用平權法案政策開綠燈,裁定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錄取新生過程中考慮種族因素並的平權法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