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輔導家庭半數華裔
影響兒童早期精神健康

[2016.10.02] 發表
斯坦伯格在列治文創建「早期兒童精神健康項目」已經十年。(王學文攝)

列治文醫院「早期兒童精神健康項目」(Richmond Early Childhood Mental Health Program)自十年前開始致力於0至5歲兒童的行為問題,每年為數百個家庭提供輔導和治療,其中半數是華裔家庭。專家指出,幼兒與親近的家人突然分離、母親獨自照顧幼兒產生情緒問題,以及父親角色在家庭中的缺失等,都可能導致幼兒的行為異常,也是華裔家庭普遍遇到的問題。

該項目負責人、兒童精神科醫生斯坦伯格(Carolyn Steinberg)接受專訪時表示,0至5歲是幼兒出生至上學前的時段,這幾年的精神健康對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她說,接受治療的家庭亞裔雖佔60%,但並不表明亞裔問題比其他族裔更多,而是由列治文的居民人口構成所決定。不過,華裔家庭在幼兒行為方面的問題的確有一些共通性,她也曾於2014及2015年兩次赴中國南京進行調研,了解這些問題家庭的背景。

斯坦伯格指出,在列治文,不少家庭只有母親一人獨自照顧孩子,缺乏其他家庭成員或者親戚朋友的幫助。她們往往感到非常無助,遇到困難也不知如何尋求幫助,壓力過大或可導致她們出現抑鬱或情緒問題,令她們無法專心照顧幼兒,對幼兒的健康造成傷害。

一些家庭或許得到來自祖父母的幫忙照顧幼兒,但這些祖父母往往是持短期簽證來加,住滿六個月便要離開加拿大,對嬰兒來說,一個如此親近的照顧者突然消失,是非常巨大的打擊,可能會帶來傷心、生氣等情緒,亦有可能造成本來學習的內容無法繼續,一些在學習用勺子的孩子,可能會突然停下不學了。

另外,一些家長的歷史創傷也會令其在照顧孩子時表現異常。斯坦伯格舉例說,一位祖母總是怕孫子吃不飽而給予過量的食物,因此經常與其母親在孩子進食時發生爭吵,結果導致孩子更加無法正常進食。經過了解,這位祖母小時候曾經歷食物嚴重不足的饑荒,而這段歷史創傷令她今日依然對食物非常緊張,從而對孫兒進食出現異常行為。

列治文還有不少家庭是父親在中國賺錢養家,母親在加拿大照顧孩子。但斯坦伯格說,父親的角色應該不止是賺錢養家,他還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媽媽及愛護孩子。而且,父親角色的缺失,會令孩子失去榜樣。不過,斯坦伯格指出,若家中有叔叔或者祖父等男性角色,只要他們能幫助媽媽及愛孩子,也是可以代替父親的地位。

斯坦伯格說,華裔家庭往往對孩子寄予厚望,這是非常好的,一些家長給孩子報讀很多課後班,學習很多技能,但她指出,家長們不單只關心孩子學到技能,更應該關心孩子們是否開心,在他們不開心的時候主動給予關懷和安慰。尤其現在剛剛開學,不少學生的環境都發生了改變,那些剛從幼兒園升至小學的學生,家長更應多關心他們是否適應。

此外,高科技的發展在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不少困擾。斯坦伯格說,她曾遇到一個孩子每天看電視12小時以上,結果造成與人交際的困難。她指出,0至1歲幼兒無必要看任何屏幕,而1至5歲的孩子,每天面對屏幕的時間也不能超過1.5小時。明報記者王學文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