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評加國樓市:樓價只回軟沒崩潰[象

[2016.10.21] 發表
報告預測﹐多倫多未來5年樓房價格的每年季的平均升幅仍有6.7%。(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雖然外界有揣測加拿大樓房價格不斷C升﹐已響起警號。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和Brookfield RPS公布加國大小城市的5年樓房市場走勢,顯示房地產市場可能會略為回軟﹐但沒有崩潰的[象。

根據Brookfield RPS的數據﹐加拿大獨立屋價格今年底前會上升9%﹐未來5年﹐每年會上升2.9%。但在一些城市中心區﹐樓房價格則可能會略微下調。

分析更顯示﹐在全國33個城市中﹐未來5年樓房價格的每年的平均升幅﹐巴里市(Barrie)將稱冠﹐升幅達7.9%,多倫多和渥太華緊隨其後,各上升6.7%。

穆迪使用Brookfield RPS的屋價指數,並比對收入、人口和住宅項目,預測今年第3季至2021年的獨立屋價格。

在33個城市中﹐首5個未來5年樓房市場升幅最高的城市中﹐有4個位於安省﹐依次為巴里(7.9%)、多倫多(6.7%)、奧沙華(6.7%)、貴湖(5%)﹐排第5的則是位於紐賓士域省的聖約翰(Saint John4.9%)。

對於巴里市樓價走勢向好,穆迪分析高級經濟師Andres Carbacho-Burgos認為,多倫多樓盤供不應求,不少買家轉而到鄰近城市置業。

溫哥華的升幅只有1.8%,比卡加利的2.4%更少,穆迪指原因是卑詩省府向在大溫哥華置業的海外買家,收取土地轉讓稅所致;另一個原因是住宅動工量相對家庭需求較多,「房屋難以負擔,會至少暫時減慢中期購買需求,拖慢樓價增長。」

Andres Carbacho-Burgos指,穆迪分析的預測模型顯示,加國整體樓價升幅將減慢,因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市場樓價過高,民眾難以負擔,加上國際資金流入放緩。他又認為,加拿大中央銀行為應對美國的緊縮貨幣政策,未來幾年內會加息,將拉高本國的按揭利率,樓價升幅因此放緩;但他補充指,除了小型地區,整體樓價放緩幅度較小。

至於30多個城市中﹐未來樓房市場表現最差的是﹕利載拿(-1.8%)、愛民頓(-1%)、沙斯卡通(-0.9%)、紐芬蘭省的聖約翰(-0.1%)及魁省(0.2%)。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歐盟批准與加拿大間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將近﹐比利時瓦隆(Walloons)地區政府的態度尚未見改變﹐歐盟主席及28個成員國正在加緊...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稱﹐他仍然「堅定致力於」選舉投票系統改革。他此前一天本來看似要食言﹐放棄改革有爭議的投票系統。 ...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國廣播通訊業管理機構主管周四告訴國會委員會﹐電視台有責任製作本地新聞節目﹐即使那影響公司的財務盈虧。加拿大廣播及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