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誘多人出選 網台主持區選舞弊罪成 官斥辯解違邏輯 不攻自破

[2016.10.25] 發表
網台主持鄭永健(圖)昨被裁定6項選舉舞弊及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成,由囚車押走,還押監房等候明天判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用金錢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以「假慼v手段「清除目標」,昨被裁定6項選舉舞弊罪成,他與收錢答應出選的「全民自發」成員顧家豪和陳建隆同被裁定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成。法官裁決時斥3被告證供違反邏輯,辯解不攻自破。

鄭永健與另2人串謀選舉舞弊罪成

3名被告鄭永健(31歲)、顧家豪(33歲)和陳建隆(38歲)即時還押,等候明天判刑。至於鄭另被控的3項選舉舞弊罪,則由於其提供予「東涌人」王進洋和其前女友溫曉怡的利益不清晰,被裁定罪名不成立。

法官彭中屏裁決時指出,所有控方證人證供都合情合理,並與文件證據互相支持,相反3名被告證供作供隱晦、違反邏輯,更與文件證據不符,法庭不接納3人證供。

法官指出,對於給予「全民自發」3.6萬元的辯解,鄭永健在主問和盤問時曾說出不同版本,說法異常混亂,但兩個說法均不合情理。法官指出當時鄭月入僅1萬元,難以想像他會為與「全民自發」保持聯絡自掏腰包,甚至傾盡積蓄。

官:3被告為15萬報酬行事

對於鄭永健辯稱他提出的資助計劃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接觸本土派,揭露他們與泛民主派之間的「選舉陰謀」,法官質疑,若鄭接觸本土派組織是為了蒐集「黑材料」,為何不偷錄會面過程;又指難以理解為何鄭在取得黃學禮的參選計劃書後,並未有將這製作網台節目的重要資訊備份,反而只將計劃書交給「李總」,質疑鄭言行與幌子一說「冰火不容」。

法官認定,鄭永健提出的資助計劃真正目的是引誘他人在指定選區參選;又認為「全民自發」顧家豪負責聯絡、陳建隆負責參選、特赦證人張善建負責寫計劃書,目的都是為了得到15萬元的報酬,裁定鄭、顧、陳3人罪成。

官:鄭接觸之本土派或分薄選票

法官指出,引誘他人參選會影響投票情G甚至選舉結果,而鄭接觸的本土派組織理念與泛民主派相近,可能會分薄選票,而鄭的指定選區包括多名證人表示會出現「假慼v的麗閣選區,目的非常明顯,就是利誘他人參選以影響選舉結果。

根據控罪,鄭永健於去年7月至8月期間,向沙田社區網絡黃學禮、青年新政梁頌恆等人,提供15萬元至20萬元款項,作為他們本人,或他們令第三者在去年區議會選舉某指明選區參選的誘因。

【案件編號:DCCC1084/15】

更多港聞
停線不停 新巴撞翻小巴5重傷 區議員﹕政府允加交通燈 未見動工
【明報專訊】一輛無載客新巴,昨晨在長沙灣一個十字路,疑未按交通規則在路口雙白線前停車,直駛而出,攔腰將一輛滿客小巴撞翻,小巴乘客「人疊人」浴... 詳情
鐵筆撬門不果 工人爆窗救人
【明報專訊】新巴撞翻小巴意外中,多名小巴乘客疑沒扣上安全帶,以致出現車廂「人疊人」,多名街坊一度見義勇為,合力拯救。 姓朱小巴男乘客憶... 詳情
觀塘延線首工作日 黃埔小巴客減兩成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延線昨迎來首個工作天,港鐵指運作暢順,截至昨午5時,有6.27萬人次使用何文田站及黃埔站。黃埔區內上班族及學生昔日主要搭... 詳情
【明報專訊】相比黃埔站繁忙時間的熱鬧,何文田站人流則較少。區議員及港鐵工會均指出,不少長者反映由屋h來往車站的斜路太吃力,港鐵昨稱會考慮在天... 詳情
梁君彥否認遭建制逼宮 是否讓青政宣誓 「靜一靜 諗一諗」
【明報專訊】建制陣營日前接連發聲,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青年新政兩人安排宣誓。多方受壓的梁君彥昨說要「靜一靜,諗一諗」,但未表明會否推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