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紹人」曾任梁振英競選辦助理

[2016.10.25] 發表

【明報專訊】在台前賄選的鄭永健昨被判罪成,雖然他所指的幕後主腦「李總」的身分仍是謎,惟根據綜合庭上證供,發現鄭認識「李總」過程中的其中一名介紹人,原來是曾任梁振英競選辦新聞助理、後來任職親中機構新家園協會的高凌翔。

「介紹人」高凌翔:不識「張總」「李總」

高凌翔早前接受本報查詢表示,鄭永健是她「朋友介紹的朋友」,因到鄭的網台幫忙見過一兩次。高承認介紹朋友「陳生」予鄭認識,但強調不認識「張總」和「李總」,也沒有介紹工作給鄭。高指不知陳的全名,只知道他已退休,對他所知不多,「總之都係識鵅A大家介紹識驉A都唔係好熟」,又稱沒有陳的聯絡方法。

高介紹陳生予鄭 陳生介紹李總

高凌翔表示,當時鄭永健失業,她得知「陳生」或能提供工作機會,故介紹二人認識,但她並不知道是什麼工作,又強調認識鄭陳二人與她在新家園協會的工作完全無關。

根據鄭永健前女友溫曉怡在庭上的證供,去年4月鄭對她表示獲「高女士」介紹工作,其後她便隨鄭到位於信德中心的澳門賽馬會與「李總」等「大佬」見面,控方曾提及高全名是「高凌翔」。鄭永健其後接受盤問,聲稱是經「陳生」介紹認識「李總」,而陳是經朋友高小姐介紹,並在追問下透露高在福利機構「新家園」工作。

高案發時任職「新家園協會」

據了解,高凌翔來自內地浙江,父母在內地當官,她來港後在浸會大學修讀政治及國際關係,2009年畢業後曾加入梁振英競選辦任新聞助理,後來加入新家園協會任職傳訊主任。

根據新家園協會網頁,該會榮譽贊助人為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而該會19名董事中11人有政協頭銜,會長是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許榮茂。許榮茂曾在前年4月的民建聯籌款晚會中,以1380萬元投得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幅「駿程萬里」書法。

新家園協會主要服務內地新移民及少數族裔,前年協會在「保普選反佔中」遊行當日舉行親子探索遊,行程包括遊行。許榮茂去年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表示,協會沒政治取向,不會在選舉中為建制派造勢,又否認協會是中聯辦的「衛星組織」。

該會曾被質疑獲中聯辦支持成立,服務總監陳義飛2012年參選立法會社福界,他當時在《明報》選舉論壇中回應稱,該會基金由內地商人許榮茂贊助,又稱自己「大不了只是親中機構的社工」。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更多港聞
停線不停 新巴撞翻小巴5重傷 區議員﹕政府允加交通燈 未見動工
【明報專訊】一輛無載客新巴,昨晨在長沙灣一個十字路,疑未按交通規則在路口雙白線前停車,直駛而出,攔腰將一輛滿客小巴撞翻,小巴乘客「人疊人」浴... 詳情
鐵筆撬門不果 工人爆窗救人
【明報專訊】新巴撞翻小巴意外中,多名小巴乘客疑沒扣上安全帶,以致出現車廂「人疊人」,多名街坊一度見義勇為,合力拯救。 姓朱小巴男乘客憶... 詳情
觀塘延線首工作日 黃埔小巴客減兩成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延線昨迎來首個工作天,港鐵指運作暢順,截至昨午5時,有6.27萬人次使用何文田站及黃埔站。黃埔區內上班族及學生昔日主要搭... 詳情
【明報專訊】相比黃埔站繁忙時間的熱鬧,何文田站人流則較少。區議員及港鐵工會均指出,不少長者反映由屋h來往車站的斜路太吃力,港鐵昨稱會考慮在天... 詳情
梁君彥否認遭建制逼宮 是否讓青政宣誓 「靜一靜 諗一諗」
【明報專訊】建制陣營日前接連發聲,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青年新政兩人安排宣誓。多方受壓的梁君彥昨說要「靜一靜,諗一諗」,但未表明會否推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