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促洪秀柱提一中各表
「習洪會」 下月初登場

[2016.10.25] 發表

【明報專訊】大陸國台辦昨正式發布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訪問大陸的消息,但有關國共兩黨領導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洪秀柱的「習洪會」,國台辦並未有提及。不過國民黨方面已認定「習洪會」即將登場,並要求黨主席在會面時要提「一中各表」,洪秀柱表示,到時候再說吧,所有過程都在鎂光燈下進行。

中新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4日表示,洪秀柱將於10月30日至11月3日率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到南京、北京參訪,有關活動雙方正在溝通安排。在本月12日,安峰山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說,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經國共兩黨有關方面協商決定,今年將共同支持兩岸多個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兩岸和平發展論壇」。關於習近平總書記和洪秀柱主席會否安排會面的問題,安峰山當時稱,論壇的具體日程還在安排中。

雙方不換禮 洪不題字

「習洪會」有望在11月1日舉行,中央社引述洪秀柱昨早在黨中央表示,「洪習會」雙方說好互不換禮物,因此沒準備伴手禮。

至於南京謁陵是否以書法題字?她說,她的書法不太高明,還是藏拙,且因時間倉卒,也無法練習。

此外,媒體詢問對於「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路線之爭,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說,目前看來,黨內沒有路線之爭,都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媒體針對不同黨內同志發言做不同解釋,沒人不支持一中各表。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要提「一中各表」,洪秀柱則表示,到時候再說吧,所有過程都在鎂光燈下進行。

學者:贊成「九二共識」可續交往

對於洪秀柱將率團到訪南京、北京,並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兩岸專家表示,大陸跟台灣在野黨、社會團體談論政治議題,此其時也,將為兩岸關係發展增加新動能。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在「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研討會表示,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灣8個縣市負責人參訪北京,再到這次論壇,大陸已釋放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即只要贊成「九二共識」,就可以繼續交往。未來預料大陸方面還將繼續強調「九二共識」。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歷史發展動力來自民間,兩岸關係發展就是民間推動官方。國民黨目前雖是在野黨,但在台灣有很大影響力,如果國民黨舉起大旗,探討政治議題,尋找新方向,對兩岸關係會有引導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建兩款新式潛艇 技術超美
【明報專訊】解放軍近年茪O於現代化海軍建設,近日有傳內地正建造095型隋級與096型唐級兩款新型潛艇,以彌補現役094型晉級與他國主力潛艇的... 詳情
【明報專訊】 中美關係因南海局勢而陷於緊張之際,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將於本月29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 詳情
【明報專訊】 中印邊境領土主權爭議持續之際,美國駐印度大使維瑪到訪中印有主權爭議的藏南達旺地區,中國外交部今日提出抗議,表示美國的做法只會使... 詳情
【明報專訊】 中國最高法院近日發布公告稱,「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案」被告、歷史學家洪振快在終審判決後拒絕執行判決,已被強制執行。而這宗被視為「政... 詳情
陝民居大爆炸 全街夷平
【明報專訊】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昨午發生驚天大爆炸,整條大街被炸牷A建築物夷為平地,爆炸現場留下4米巨坑,已經造成10死157傷,其中113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