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不治本 難民營恐死灰復燃

[2016.10.25] 發表
法國極右國民陣線黨魁馬林勒龐的侄女、國會議員瑪麗昂(左)周日出席法國東南部一個反對收容難民的集會。(法新社)

法國明年舉行總統選舉及國會選舉,加萊難民營成焦點議題之一,民望低迷的總統奧朗德下令清場圖爭政治本錢。不過有組織質疑此舉治標不治本,亦恐令難民問題擴散,加萊難民營勢繼續成燙手山芋。

難民拒居法 逾半寧留守露宿

加萊的困局早有前車可鑑:位於加萊以南的桑加特(Sangatte)1999至2002年不斷有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難民湧入,由紅十字會設於當地的難民營收容。英法政府其後決定關閉難民營,但未幾臨時難民營便開始在加萊冒起。

慈善組織Refugee Rights調查指出,大部分居於加萊的難民受此前的負面經驗影響,對法國政府抱有戒心,不願長居法國,亦抗拒遷往其他收容中心,逾半難民稱清場後會留在加萊或街頭露宿,其中不少為兒童。

慈善組織Care4Calais創辦人莫斯利(Clare Moseley)指出,清拆難民營是「不經思索的反應」,根本未有處理難民湧入的根本原因。她指出,法國政府今年2月亦曾局部清拆加萊難民營,聲稱對其他難民有阻嚇作用,但數月後營內難民人數卻遠超清拆前。

莫斯利稱,法國政府可能會將拒絕離開的難民遞解出境,即使同意遷往其他地區的臨時收容中心,難民處境亦堪憂。有報告指出,收容中心收容中心人滿為患,環境惡劣。

國民怨聲載道 有收容所遭縱火

不少法國民眾亦對於接收難民怨聲載道。位於東南部山區的尚泰西埃(Champtercier)居民坦言,雖然希望抱有人道關懷,但擔心難與難民並存;巴黎市郊福爾日萊班(Forges-les-Bains)的收容中心早前遭縱火,南部城鎮貝濟耶(Beziers)市長更張貼反難民海報。

(獨立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朴槿惠擬修憲 准總統連任
韓國總統朴槿惠(圖)昨在國會發表2017年度預算案,矢言為令政策持續執行,要在餘下約16個月任期內完成修憲,其中一項便是容許總統連任。 ... 詳情
反越戰社運旗手海登逝世
美國上世紀60年代著名反越戰社運人士海登(Tom Hayden,圖)周日逝世,享年76歲。他1962年草擬《休倫港宣言》,要求改革社會上的種... 詳情
美國防部情報組提報告 憂聯想產品增網絡入侵風險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引述國防部官員指,聯合參謀情報小組上月底向軍方內部發表報告,警告使用中國聯想集團的電腦及手提裝置,可能將易受黑客攻擊的硬... 詳情
美高官:杜特爾特言論令四鄰不安
【明報專訊】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表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一系列引發爭議的言論以及菲政府意圖造成的「不明朗氣氛」讓美國以及其他國家感到擔憂。 ... 詳情
杜特爾特今訪日本 日媒關注見日皇禮儀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天(周二)到日本訪問3天,這是他就任總統後首度訪日,杜特爾特除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外,有日本媒體關注他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