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百萬人上街反總統
示威者「披麻戴孝」抬棺

[2016.11.13] 發表
要求朴槿惠下台燭光集會,「民撙`蹶起鬥爭本部」預計參與人數達100萬。(美聯社)
有示威者「披麻戴孝」,抬起寫有「朴槿惠下台」的道具棺材,遊行到青瓦台。(美聯社)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風波持續發酵,首爾周六有號稱歷來最大的反朴集會,預計示威規模達100萬人,可望媲美1987年盧泰愚年代的6月民主抗爭運動。至當地時間下午5時,據主辦方推算,遙望青瓦台的光化門廣場上,已有約55萬民眾聚集,要求朴下台,警方則稱有19萬人。據悉朴槿惠在官邸內通過電視關注事態發展。

光化門廣場晚上7時將舉行連續第3個周末的要求朴槿惠下台燭光集會,及之後兩日一夜包括民眾自由發言的活動,三大在野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的領導層和議員,以及逾1500個民間組織將會參加。主辦組織「民撙`蹶起鬥爭本部」預計參與人數達100萬。

集會結束後,數千人繼續朝青瓦台前進,與警方對峙,部分人拒絕離開,手拉手靜坐,警方之後清場,將示威者趕離開馬路,到周日清晨時分,馬路上的人群大致散去,幾十人被捕。當地傳媒報道,青瓦台早上會召開會議,討論今次集會以及研究解決方案。

周六晚上8000餘名示威者要求警察開放通往青瓦台的道路,雙方發生衝突。警方在警察巴士車陣外加豎4米高半透明防護壁。有約20、30名示威者爬上警察巴士車頂,揮舞國旗、唱國歌和叫嚷「警察讓開」,其餘示威者則推撞防護壁。事件中,有32名民眾因虛脫等因素在現場接受緊急救護,有6人送院,一名防暴警察亦送院救治。

警方動用2.5萬人巡邏及遏止任何企圖前往青瓦台的遊行。「要求朴槿惠落台大遊行」預定周六下午4時起在首爾廣場集合1小時後出發,預計分5條路線遊行往青瓦台。

韓聯社報道,世宗大路、乙支路和小公路等首爾市中心主要街道和附近地鐵站均人山人海,有示威者「披麻戴孝」,抬起寫有「朴槿惠下台」的道具棺材,遊行到青瓦台。

除了首爾本市的市民外,不少人遠道而來參加集會,在場可見大學生、青少年及全家出動的身影。

偕同丈夫和親友出席集會的72歲主婦李光子(音譯)表示,經歷了國家民主化的歷程,對此甚感自豪,但發生干政風波後,卻感到非常羞愧。另外一位潘先生則與很多家長一樣,帶同自己的孩子出席,稱「與其在課室透過課本教曉他們這個國家的價值和歷史,倒不如讓他們在這堛蔣絲P受」。

民眾晚上舉行燭光集會,之後兩日一夜包括民眾自由發言的活動,有三大在野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的領導層和議員,以及逾1500個民間組織參加。

政治評論員崔永一(音譯)認為,這次集會可以是朴槿惠政治生涯的分水嶺:「假如群眾怒火爆發,執政新國家黨或許批准彈劾,爭取下屆大選勝利。

考慮到朴槿惠的固執個性,她將抵抗辭職的呼聲。不過,假如執政黨要與她割席,她不得不投降。」

朴槿惠最新民望,連續兩周維持在5%韓國史上最低水平,當中是20至30歲群組支持率更為0%。(韓聯社、每日經濟)

更多要聞一
「閨密門」揭韓財閥官商勾結
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干政醜聞,再次折射主導韓國經濟數十載的財閥,與當權者千絲萬縷的關係。韓國檢方消息稱,朴槿惠涉嫌於去年7月,促多個... 詳情
韓國三大財閥近期相繼陷入困境,三星集團的Note 7手機因接連起火而要全球召回,近日又因洗衣機解體而要全美回收。 韓進集團旗下的韓進海... 詳情
屈潔冰﹕卑詩拓多元市場
【明報專訊】雖然當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Donald Trump)競選期間大談貿易保護主義,揚言更改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但卑詩省國... 詳情
憂特朗普取悅東北部選民 道奇恐加國汽車業受打擊
【明報專訊】一名前加拿大央行行長認為﹐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對加拿大的汽車產業可能是個壞消息。他預計﹐很多汽車廠料...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申請評分系統作重大修改﹐獲得加拿大僱主聘用(job offer)的申請人不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