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推出選舉改革網上問卷 隱私專員要查有否侵犯隱私
受訪者要填報郵區號碼 會暴露個人身分

[2016.12.07] 發表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隱私專員說要進行調查﹐研究杜魯多政府新推出的選舉改革網上問卷有無侵犯隱私。

民眾回答調查問卷﹐如要民意調查報告附錄他們的想法﹐必須願意透露個人詳盡資料。

新推出的MyDemocracy.ca網上調查﹐沒要求受訪者填寫姓名﹐但要求他們填寫性別、年齡、最高教育程度、工作行業、家庭總收入、母語、政治及時事興趣程度、是否少數團體成員。

受訪者也要填報郵區號碼﹐顯示居住地區﹐這一點令人特別關注。

渥太華大學科技法教授、互聯網及電子商務法例專家蓋斯特(Michael Geist)說﹐在很多情況下﹐人們填寫住址郵區號碼﹐就會暴露個人身分。

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圖)的發言人勞頓(Valerie Lawton)周二說﹐隱私專員辦公室不置評﹐因為它沒查看網上問卷。

勞頓說﹕「但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準備跟進﹐深入了解這項調查。」

聯邦政府委託Vox Pop Labs﹐設計及運作MyDemocracy網站。Vox Pop Labs發言人堅稱﹐有必要填寫個人資料﹐確保調查結果代表加拿大人口。

問卷說﹐受訪者不必主動提供個人資﹐又說「不回答那些問題﹐你的意見就不會列入整體研究報告」。

蓋斯特指出﹐這項調查多數遵循《隱私法》﹐但是有「不恰當」的地方。

他認為這是不恰當的政府諮詢﹐它要求受訪者提供很多個人資料﹐包括職業、教育及個別團體。

民主建制部長穆瑟夫(Maryam Monsef)周二淡化隱私顧問慮﹐她對眾議院說﹐「提供人口資料﹐完全是選項﹐那不是接受MyDemocracy.ca調查的必要條件」。

「回答問卷﹐仍是匿名﹐所得數據受聯邦《隱私法》保護。」

更多要聞二
草擬大麻合法化法規 緬省省長促聯邦推遲
(溫尼辟6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周二說﹐聯邦政府應該改變明年春季的計劃﹐延期草擬大麻合法化法規﹐...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一批敘利亞難民在加拿大落腳剛滿1年﹐參議院人權委員會催促聯邦政府﹐加強難民的語言培訓、精神健康服務、經濟援助﹐做好第二階段難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