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提中國人權問題 中方會歡迎麥家廉駐華

[2017.01.11] 發表
圖為麥家廉出席專為華社而設的新聞會。
圖為麥家廉(左)和太太,右為安省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

【明報專訊】原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被提名為加拿大駐華大使,有學者指加拿大政府此舉為重視發展加中關係,相信會受到中國歡迎,但大使不是決策職位,麥家廉對加中關係未必能發揮重大影響。

加拿大政府派出非外交部出身的高官擔任駐華大使,熟悉中國問題的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認為,此舉「表明加拿大更加重視和中國的關係」,他說以往高官只會派駐英美等地,「現在加了一個中國,中方可能會歡迎」。

麥家廉之前兩任駐華大使分別為趙樸(Guy Saint-Jacques)和馬大維(David Mulroney),被視為對華強硬派,相反麥家廉較親中。

伯頓說麥家廉一直提倡加國擴展對華貿易和取消中國國企在加國投資的限制,「而且他從來不提到加拿大人對中國人權、間諜活動或南海等外交政策的問題,所以中國會認為他是比較合適的人選」。

伯頓對麥家廉獲派駐北京不感到驚訝,因麥家廉已經66歲,政治生涯接近尾聲,加上妻子是馬來西亞華僑,對中國有感情,因此今次的安排對麥家廉和加拿大政府來說,也是好事。

「在哈珀(Stephen Harper)擔任總理和杜魯多剛上台的時候,加拿大政府一直尋找一個政治地位比較高的人,擔任駐華大使,但是他們找的那些人都沒有接受。」伯頓指今次調動顯示杜魯多政府「比較信任」麥家廉,期望他在下月開始的加中自由貿易談判,能發揮積極的作用。

但伯頓強調,駐外大使不是決策者,需按總理辦和外交部的政策行事;即使中國歡迎麥家廉,不一定代表「加中關係能由(麥家廉)一個人來調整」。

影響未來加中關係的關鍵人物之一,可能是從國際貿易部長升官至外交部長的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

伯頓分析指,有烏克蘭背景的方慧蘭跟麥家廉不同,她認為發展經濟關係和關注人權問題,同樣重要,「特別是在東歐政策,她很支持烏克蘭維護民族傳統;她是不是對中國也有同樣的想法,像把加拿大的價值觀放在加中關係的主要地位,現在仍很難說。」

更多加國新聞三
中國投資快速轉型 加國商人應更開放
【明報專訊】加中貿易理事會(CCBC)執行董事高詩如(Sarah Kutulakos)認為﹐加拿大對中國投資者應採取更開放態度。 她分... 詳情
(渥太華1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回應反對黨國會議員希爾(Andrew Scheer)的函件﹐表示他樂意回答聯邦操守專員的問題﹐事涉他與家人... 詳情
【明報專訊】一號公路(Hwy. 1)於北溫一段日前發生致命車禍,一名63歲溫哥華司機死亡,警方指將這宗涉及四輛車輛的事故列作刑事調查。 ... 詳情
全加十大塞車榜 溫市2樽頸入選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新報告指出﹐加拿大最糟糕的一些交通樽頸﹐嚴重程度相當於美國大城市紐約和洛杉磯。溫哥華有2處地點上榜,名列全加十大。 ... 詳情
女講師邱麗蓮出戰屈潔冰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列治文北中選區 (Richmond North Centre)的候選人正式出爐,由政壇新人邱麗蓮(圖,Lyren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