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判員工被投訴 馬坑監獄變菜田 去年職員宿舍遇竊 指保安報警慢

[2017.01.30] 發表
有懲教署職員向本報投訴,指赤柱馬坑監獄外判保安紀律散漫,有人更私自於監獄範圍內種菜,令職員宿舍旁的山坡變成「菜田」。(讀者提供)
有懲教職員投訴,指監獄內的外判公司員工於當值期間施肥、收割和洗菜。懲教署指已向外判清潔公司發出警告信。(讀者提供)
馬坑監獄職員宿舍一號屋(左)於去年11月遭爆竊,由其他宿舍住客發現。據悉,該屋為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校長李國寶的宿舍。警方指經點算後,屋內約1000元現金懷疑被盜去。(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校長李國寶居住的港島馬坑監獄懲教職員宿舍一號屋,去年11月遭賊人入屋盜竊。有懲教職員向本報投訴,已轉為訓練場地的馬坑監獄,外判保安紀律散漫,案發時未有即時應變,拖延個多小時後才報警,近月更發現有保安私自於監獄範圍內種菜,令監獄內的山坡變成「菜田」。

明報記者 李穎欣

遇竊者為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校長

警方證實赤柱分區警署於去年11月2日接獲一名保安員報案,指一間位於赤柱村道的政府部門宿舍懷疑被爆竊。警方接報到場,發現屋內有窗戶被撬開,屋內有搜掠痕[。經點算後,屋內約1000元現金懷疑被盜去。案件列作爆竊案,交由西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5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懲署:已向外判清潔公司發警告信

懲教署指去年11月2日晚上,宿舍住客發現宿舍附近有可疑人物出現,通知保安公司警衛,其後報警處理。對於有人私自在監獄範圍內種菜一事,懲教署回覆指現時馬坑監獄的保安及清潔工作已交由外判公司負責。而懲教署接獲本報查詢後作例行巡視時,發現職員宿舍旁的隱蔽位置有種植蔬菜的情G,當時一名清潔工人承認有關種植行為,並即時移除所有植物。懲教署指院所已向外判清潔公司發出警告信,要求加強監管屬下員工,並對有關員工採取適當行動。

馬坑監獄於2015年關閉,現已轉為懲教署的多用途訓練場地(見另稿),監獄內的職員宿舍仍有現役懲教人員居住。

職員投訴有人公然施肥洗菜

據悉,遭爆竊的一號獨立屋屬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校長李國寶的宿舍,案發時間為晚上6時多,由其他宿舍住客發現,並通知保安報警。有懲教職員投訴稱,馬坑監獄保安紀律散漫,事發後擾攘個多小時才報警,「當晚聽到好大的『砰』一聲,有狗衝上去吠時,才發現有人影,個保安仲好似唔識點處理」。亦有職員指案發後保安未有加強,近月更發現有保安公然在監獄範圍內種菜,在當值期間施肥及洗菜,「有時行經會看到她搬桶施肥,又會收割,更跟人說種子從四川的鄉下帶回來,完全不介意被人知道。紀律部地方保安毫不嚴謹」。

記者上星期在馬坑監獄外圍觀察,在高處可看見馬坑監獄職員宿舍旁的一片山坡種滿蔬菜,蔬菜排列整齊和生長茂密,儼如私人菜田。而在馬坑監獄門口有兩名女保安駐守,記者上前查詢時二人正在講電話和看韓劇,並表示監獄已經關閉,不對外開放。

更多港聞
身倦心不倦  堅強母以愛育腦癱兒
【明報專訊】「我理解那(棄嬰)父母為何這樣做,但唔認同,條路是辛苦,問題不斷出現,壓力一世跟住,但心態要強。」去年底一名疑患腦癱女嬰遭遺棄在... 詳情
腦癱棄嬰暫住保良局  社工助尋親
【明報專訊】一名女嬰去年底被發現遭遺棄在西貢早禾坑燒烤場地上,身懷寫有「5月腦癱(腦癱)」的字條,社會福利署事後向法庭申請保護令。社署發言人... 詳情
【明報專訊】徐動型腦癱是指由腦部受損引起的運動障礙或運動失調,表現出難以控制的不自主運動,例如四肢不停晃動,也會出現不能站立或翻身等。徐動型...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出現多個被稱為「納米樓」、面積只有百多呎的超小型單位新盤。署理發展局長馬紹祥表示,不希望見到太多這類單位出現,但要讓市場...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昨表明,不應以標準工時改善工時過長問題,希望踏出第一步,先接受立法規管合約工時及加班補水。但勞僱會勞方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