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按財爺數據棄全民退保
曾俊華稱奇怪 「未計過條咁嚗ヾv

[2017.01.30] 發表
林鄭月娥(左二)在競選以來多次「甩轆」,如在港鐵站不懂出閘及不知便利店沒廁紙賣,林太昨晚在網站上載網誌,形容「家堣T個男人一直批評我工作時英明神武」,私事卻「論論盡盡」。過去甚少談及家人的林太,更罕有地公開一家四口,包括丈夫林兆波(左一)、長子林節思(右二)、幼子林約希(右一)於英國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自拍照。(林鄭月娥競選網站)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大談對公共財政看法,自言有「公共理財底子」,將在政綱提出「理財新哲學」,包括投資於教育及青年範疇。她說在退休保障諮詢中反對不論貧富的退保方案,是因有關的公共財政數據由「財政司司長那邊說給我們聽」;前財政司長、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指說法奇怪,表明「我就未計過條咁嚗ヾv,又否認自己是「守財奴」。

扶貧委員會成員田北辰認為林太說法對曾俊華「不公道」,他憶述扶貧委員會討論退休保障時,是由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負責解說公共開支,「她是由財政司的部門借調過來,但不代表其分析經財政司敲定及批准」,他說委員會由林太擔任主席,有其政治問責責任,認為林太既然稱自己有「公共理財底子」,這更顯示她有能力「睇數」,「最終選擇(退保方案)是自己定」。

另一成員張國柱質疑林太說法有誤導公眾之嫌,他指退保諮詢文件中,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2014年發表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作框架,分析「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於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但有關框架本身並無就退保分析,「整個討論亦沒有提財爺,不見其角色」。他表示林太當時態度予人感覺「政府不想聽」,不予公眾討論「若全民爆煲,社會願如何融資」,收窄了諮詢空間。

林鄭月娥昨出席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提及自己曾任4個與公共財政相關的職位7年,形容香港當前財政狀G「得天獨厚」,上一次財赤於2004年出現,在財政非常穩健下可多投資於社會,但她沒回應會否增加政府開支,只說尚要研究投資範疇,「不能今日坐在這堙A將經濟、政府開支,如增加百分比,而不知道實際放在什麼地方」。

被問到早前推行退保諮詢時,為何早定政府立場反對不論貧富的退保方案,林太表示是根據2014年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為退保諮詢作框架,有關的公共財政數據「不是政務司司長做出來,是財政司司長那邊說給我們聽」,形容自己是作為「負責任官員」說出實G。

曾俊華昨出席活動後回應稱,對有關說法感奇怪,自己「未計過條咁嚗ヾv,指可能是政府內部有同事作過有關推算,又說計算公共財政開支時,應用不同假設推算,「假設是如何,大家都可計算出來,或可詳細看看如何計算,自己作判斷」。問及林太有意增加公共開支,曾俊華強調自2007年出任財政司長後,政府支出增逾一倍,認為支出與收入要有適當平衡,又稱任內可以執行的政策都已推出。

對於被指他於社福投資方面是「守財奴」,曾俊華說,過去5年特首梁振英及林太亦曾表示社福開支增長達六成,每年有雙位數字增長,他反問世上有多少地方在某一界別可維持雙位數字增長,他茪j家應公平去看,「大家睇睇事實」。

更多要聞一
林鄭葉劉「赤口」相遇 互祝健康「唔好意思阻你」
有指「初三赤口,易招口角」,不過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及葉劉淑儀這兩位競逐對手雖然在「赤口」無意中相逢,仍然互相拜年、笑臉祝賀對方健康。 ... 詳情
林鄭:無需中聯辦拉票 田北辰:講大
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回應中聯辦為她拉票說法,稱看不到有證據顯示有這回事,強調參選決定不會向中央或中聯辦尋求任何意見。她稱看不到有... 詳情
曾訪融樂會:居美體驗共融難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與妻子到訪融樂會與近30名少數族裔人士會面。融樂會執委會中有5人為選委,融樂會創辦人、社福界選委王惠芬會面後形容曾俊華非常... 詳情
新年加國首遭恐襲 血洗清真寺 6死8傷
【明報專訊】踏入2107年的首個月,加拿大即首次遇到恐襲,數名蒙面槍手闖入魁北克市一間清真寺開槍射擊,造成6人死亡、8人受傷﹐警方已逮捕兩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