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盼早更新自貿協議
北美貿易談判最早在5月

[2017.02.03] 發表

(華盛頓2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露意願﹐希望《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盡早更新﹐北美看來早至5月﹐就可能進入大型貿易談判。特朗普提及美國法律規定﹐他需有90天通知國會﹐始能啟動任何貿易談判﹐同一期間﹐行政當局諮詢立法人員及私企意見應採取什麼談判立場。

特朗普說﹕「(我們)將極快﹐只要我們獲准進行。我們希望﹐整個事情啟動並進行。」

那表示貿易談判可能最早5月便開始﹐要看特朗普何時開出發令槍。墨西哥政府本周預測﹐談判可能在5月開始﹐並已宣布該國的90天諮詢程序。

一個漸漸逼近的問題是﹐最終協議將以什麼形式呈現。另一懸疑則是﹐目前約束北美三國的原則文件﹐是否將被輕微修改、還是大幅調整﹐抑或徹底拆分為國與國之間的一對一協議﹖特朗普言下之意﹐全部選項都有可能﹐「我不在乎﹐管它是翻修的NAFTA還是全新的NAFTA。但我們必須做到公平。」

加拿大政府似乎兩條路都行﹐聯邦官員公開與私下場合都曾透露﹐儘管他們首選現有三國模式﹐但備選的多協議亦無所謂。特朗普團隊屢次宣告﹐寧選兩國協議﹐超過三國協議。

特朗普已透露其談判團隊人選,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參與貿易談判。這可能讓渥京一些官員稍微寬心﹐羅斯被認為不屬於特朗普團隊中最鷹派的反貿易成員。

加拿大已表明﹐在新貿易協議中有一些首要事項﹐包括軟木貿易的永久協議、終結每10年一次的貿易戰、購買美國貨的保護條款適當擴充彈性,以及勞動力流動的更大權益。

更多要聞二
清真寺3死者舉殯
(滿地可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中3名死者的葬禮周四舉行﹐數千人擠滿哀悼現場。總理杜魯多發表講話說﹐這場冷血屠殺案震驚加拿大﹐但也... 詳情
聯邦136億元基建投資 花了46億勢影響經濟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辦公室周四發表報告說﹐聯邦政府在去年預算中﹐宣布宏大的基建投資計劃﹐但迄今僅其中一小部分有了實際去向。報告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民入籍誓詞不久將有改動﹐新移民亦要承諾遵守與原住民之間的協約。總理在給新移民部長赫森(Ahmed Hussen)的職責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