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諷參選小圈子「豬狗不如」 今指時移世易 梁國雄參選 泛民批分化

[2017.02.09] 發表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中)昨日在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右)、朱凱Y、劉小麗、人民力量陳志全(左)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特首。梁國雄說,不認為自己是民主派中最好的人選,指曾經兩次游說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參選,但都無功而還,「今屆無人(泛民參選人),所以我出來」。(楊柏賢攝)
在2007年的特首選舉當日,有份投票的梁國雄為抗議小圈子選舉,曾頭戴豬面具、結上煲呔,身穿骷髏圖案衣服,「黃袍加身」進入投票站,諷刺曾蔭權在選舉中被欽點為新特首。(資料圖片)
在2012年,民主派舉行特首選舉初選時,梁國雄(右)與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成員到場狙擊,他們以小丑造型,斥民主黨何俊仁和民協馮檢基參加小圈子選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昨日宣布,若能取得3.8萬個公民提名,就會參選特首。梁國雄過去曾狠批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更斥參選的民主派人士是「民主罪人」、諷刺「豬狗不如」,他昨日卻指時移世易。梁國雄參選遭到民主派質疑,曾參選特首的何俊仁指梁的原則前後不一,貶低「公民提名」意義;也曾參選特首的梁家傑則說,「這時民主派仍出一個人(參選),會造成分化」。

傳統泛民政黨有保留

專業界別的民主派選委和傳統民主派政黨,都對是否提名梁有保留,或表明要慎重考慮。

梁國雄昨日在記者會上承認,要2月22日前取得足夠公民提名會非常困難,也指自己無法控制泛民選委會否提名他,入閘參選特首。不過他表示,如果獲民意支持,根據政治邏輯,民主派300多名選委都應該支持他。

認「很大改變」 參選為傘運精神

被問到是否打倒昨日的我,梁國雄未正面回應。一直提倡「不提名、不參選、不投票」的他,承認自己參選是「很大的改變」,解釋稱,「民主派不應投票予現時4位參選人的任何一人」,而他參選是讓大家「有得揀」,同時表達2014年雨傘運動的「公民提名」精神、揭破小圈子選舉的虛偽,以及反映港人意願,包括反對「8.31」框架、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等。

公民黨梁家傑和民主黨何俊仁分別在2007年和2012年代表民主派參加特首選舉,梁國雄在那兩次選舉中,曾經狙擊狠批二人(見表),指梁家傑是「民主罪人」,諷刺何俊仁是「政治九尾狐」。

何俊仁昨說,不介懷梁國雄當年指罵,亦不會要求梁道歉。不過,他不明白梁參選的邏輯,指梁的「原則」不一致。何反駁梁的說法,指雨傘運動後梁更不應參加小圈子選舉,因為當年市民上街就是反對小圈子選舉,「如以前說(民主派)參選不合適,長毛現在參選就更不應該」。何指,梁如想透過參選以批評這選舉制度或批評建制派,胡國興現在已做到這效果。

何引述民主派選委指,梁參選的做法是貶低了「公民提名」意義,因為公民提名是配合普選,而非用來配合小圈子選舉。

梁家傑指主要任務「對抗西環」

梁家傑亦表示,不會要求梁國雄道歉,「道歉與否何足掛齒」。不過,梁家傑指現時「大敵當前」,「對抗西環」是主要任務,「這時民主派仍出一個人(參選),會造成分化」。

梁國雄昨日指,他曾游說公民黨執委余若薇出選,但余拒絕。余若薇就指,梁家傑當年與現時梁國雄參選原則上分別不大,「看不到雨傘運動後(梁國雄)參選,就不再是民主罪人」,但她指尊重梁國雄決定,不會用同樣的惡言相報。余認為曾俊華透過眾籌,也可視為另一種方式的公民提名,相信民主300+的選委提名時, 會考慮「反西環操控」及有競爭選舉的大原則。

何俊仁、梁家傑及余若薇均指出,現時民主派不應「嗌交」,期望大家不要互相攻擊。

[特首選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業主允晤康傑幼園商續租 家長稱稍感樂觀 盼和記做「良心業主」
【明報專訊】開業25年、位於海怡半島的康傑中英文幼稚園(鴨c洲),日前發通告稱,校方多次與業主談續租不果,該校逾百學生於新學年升學受影響。事... 詳情
太陽島10年6校不敵租金結業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幼稚園面對加租及逼遷的問題,有連鎖幼稚園過去10年間,有6間分校因租金壓力結業,而今年亦有分校獲業主通知將加租三成。隨... 詳情
【明報專訊】幼稚園業界指出,若因加租而要另覓校舍,過程甚為艱難。多個中產屋苑的幼稚園校舍更是一址難求,本報記者昨以巿民身分致電中產屋苑的租務... 詳情
英美蒐港前途文件 網上公開  年輕學人眾籌建香港檔案庫
【明報專訊】今年7月香港回歸20周年,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等7名年輕學人正籌建香港前途的檔案文件資料庫,並發起眾籌50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將於周日(12日)舉行,周六11日晚上起將分階段封路。渣馬2017籌備委員會主席高威林呼籲跑手不要自拍免生意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