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持假簽證來加激增 全來自上海埃塞俄比亞首都
可能遭間諜通緝犯難民利用

[2017.02.09] 發表
圖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
圖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制服上徽號。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周三在國會答問時段發言。(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中國公民使用虛假簽證的人數激增提出警告﹐其中﹐持虛假加拿大簽證都是由中國上海以及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aba)發出,為確保國土安全和打擊不法分子﹐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特別針對這一問題﹐提出聲明﹐警示這個現象帶來的危害與風險。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已經確認﹐持有篡改過簽證的中國公民﹐企圖非法進入加拿大境內的人數顯著增長。他無法說明加拿大臨時居民簽證是否最終會毀在偽造者的手中。他指出:「不論旅行者是誰﹐邊境官員要重點提防的風險﹐我不能對任何具體情況發表評論﹐但我可以說﹐我們的官員們警惕危險﹐他們非常非常努力檢測非法行為﹐並確保我們的系統保持完整性。」

葛代爾昨日在國會會議時段被問及此事時,只表示加國非常重視虛假簽證一事,但卻未有說明如何會有虛假簽證。

據《環球時報》報道,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拒絕透露這些虛假簽證是否被間諜、罪犯、經濟移民或是偽造的難民使用。警報是CBSA一個內部機制﹐為海內外的員工提供需要關注的問題的諮詢。只要有關﹐CBSA就會與合作伙伴共享信息﹐識別關於邊境的威脅來保護加拿大人的安全。

臨時居留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s、TRV)發給遊客、外國工人和國際學生﹐通常為期6個月。簽證發出前﹐需檢查犯罪、安全和醫療背景。像其他國家一樣﹐加拿大將中國簽證申請的處理工作外包給私人公司﹐公司可以代表申請人提交申請。

有知情者指出﹐任何人想要進入加拿大都很樂意花錢購買一份偽造文件。消息來源還指出:「那些人希望不引人注目地來到加拿大﹐可能是犯罪分子以一個假的身分到來這堙Q可能是商業人士的申請未被通過﹐或者他們被告知他們不能再回到加拿大﹐又或者被拒絕簽證的人試圖得到一個虛假的簽證或難民身分進入加拿大﹐甚至一些假簽證的持有者可能是中國政府正在通緝的罪犯。」

付蛇頭7萬元即可偷渡來加

許多持有偽造簽證的中國人多數來自同一個聚集地﹐而政府簡報文件顯示﹐只要支付給走私組織者——「蛇頭」70,000加元非法便可乘船偷渡到加拿大。在2月2日﹐CBSA發出警報表示:「使用虛假的文件起源於上海與亞的斯亞貝巴﹐出現的次數在急劇上漲﹐其中一部分人在國外被截獲和/或非法抵達加拿大。」埃塞俄比亞在過去10年是一投資熱點﹐有多達60,000名中國公民生活和工作在那堙C中國是移民欺詐的主要來源國家﹐主要走私人口到加拿大。上海被稱為一個偽造的環節﹐賣給在中國找工作的外國人簽證和再把這些外國人的簽證賣給那些尋求離開自己國家的中國公民。

「TRV的安全特性是真實的﹐然而﹐原始的個性化已經被虛假信息所取代。」CBSA催促邊境官員﹐民航飛機離開去加拿大之前﹐要盡可能獲得旅客的信息﹐官員也被要求如何識別文檔篡改的[象。

據悉﹐杜魯多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想要增加從中國來的旅客﹐計劃在中國新增7個簽證辦理中心。

目前﹐加拿大十年有效簽證的臨時簽證在中國最火爆﹐持該簽證的人可每年在加拿大逗留6個月。2012年加拿大向中國公民發放82,636張簽證﹐2015年則發放了337,393張。

因為這些簽證的有效期為期10年﹐這表示有逾100萬的中國公民持有這些簽證﹐允許他們暫時居住在加拿大。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