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樹銀花不夜天 神州狂歡慶元宵

[2017.02.12] 發表
貴州·「花臉龍」:2月11日,貴州省錦屏縣隆里古鎮舉行「花臉龍」狂歡活動,歡度佳節。「花臉龍」已有600多年歷史,是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因舞龍者都要畫上各色臉譜而得名。(新華社)
佛山 ·猜燈謎:2月11日,廣東省佛山市祖廟博物館舉辦元宵燈謎有獎競猜活動,人們在活動現場猜燈謎。(新華社)
濟南·花傘長街:昨日,數百把工藝花傘將山東濟南寬厚里街道裝點得喜氣洋洋,歡慶元宵佳節。 (新華社)
西寧·酥油花「綻放」:2月11日,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境內的藏傳佛教名寺塔爾寺舉行隆重的酥油花展。酥油花是塔爾寺「藝術三絕」之一,由寺院藝僧以酥油為原料精雕細捏而成,以神像、人物、飛禽走獸、花草樹木等為主要內容,形象逼真、色彩豐富,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獨特的魅力。酥油花於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新華社)
重慶·夢幻彩燈醉遊人:2月10日,重慶市涪陵區藺市鎮美心紅酒小鎮的元宵燈光藝術節嘉年華正式開幕。元宵節期間,遊客可以欣賞到由9000萬盞彩燈組成的「玫瑰花海」、「海底世界」、「夢幻星空」、「時光隧道」、「旋轉木馬」等幾十組造型各異的燈藝作品。(新華社)

元宵佳節,在無數詩文描摹過的秦淮河邊,在古都西安的老城牆上,人們徜徉在花山燈海之中,再次將新春的狂歡推向高潮。

絢爛花會齊登場 特色民俗鬧元宵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早上8點半開始,北京延慶區會展中心廣場周邊1.8公里的環形路段上鑼鼓喧天,熱鬧非凡。1400名演員正酣暢淋漓地為觀憬^上一場精彩紛呈的元宵節花會民俗盛宴。舞龍舞獅、跑旱船等40檔特色花會節目一起上街巡演,刮起「最炫民族風」,吸引上萬群憚妞袸[看。

45歲的王秋玲雙手拎著一條彩船,帶領沈家營鎮的北老君堂旱船隊登場。9條旱船時而旋轉,時而你追我趕,好似船行水面,平穩飄逸,引來觀數g歎。

跑旱船體現著元宵狂歡的熱烈,夜晚的燈會更映襯出佳節的幽美。

古都燈會承唐風  時空交錯惹人醉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唐代著名詩人蘇味道描寫古都洛陽元宵燈會盛景的詩句,用於形容當晚的王城公園燈會仍然十分傳神。

建於東周王城遺址之上的王城公園,每年元宵節都是人們的必遊之處。它承載了多少人的溫暖記憶,從古代走來,又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給人一種曆史與現實的交錯感。

今年元宵燈會,王城公園共有58組造型各異的花燈及多處仿古建築亮化彩燈同時「點亮」。當夜,公園迎來賞燈高峰,由平均每天3萬的人流量一下子激增到7萬人左右。

進入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雙鳳彩門」花燈,長20米、寬4米、高11米,工人們足足花了一個月才完成。絢麗奪目的鳳和凰圍繞在牡丹走馬宮燈兩側,不時地舞動著五彩斑斕的翅膀,熠熠生輝。

秦淮河畔花燈美 非遺傳人鑄燈魂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歷史名都南京的秦淮燈會,與中原古都洛陽的燈會一樣有著悠久的歷史,但又體現出江南文化的精致,這都離不開非遺傳承人的堅守。

元宵節當天,夫子廟的秦淮花燈市場熱鬧非凡,幾十家花燈攤位沿街排列開來,一眼望去,荷花燈、生肖燈、兔子燈、菠蘿燈……讓遊客目不暇接。「我們南京人有句老話,不到夫子廟觀燈,等於沒過年,到了沒買盞燈,等於沒過好年。」每到這時,曹真榮都會在夫子廟花燈市場紮制花燈。

74歲的曹真榮是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秦淮彩燈代表性傳承人。今天,在他的攤位前有不少遊人觀看點贊。

為做好今年的生肖燈,從4歲起就守著這一手藝的他,研究徐悲鴻等名家的作品,還到農場觀察活雞的神態,「生肖雞燈的關鍵在於頭和胸脯,抬頭挺胸,精氣神就出來了。」

絲綢古都續友情  哈國姑娘許願景

元宵節的西安城燈火通明,城牆永寧門外燈珠繪制成的喜慶門神笑逐顏開,往來賓客絡繹不絕;花燈孔雀屏開九層,羽毛上絢麗的光影點亮蒼穹,合影留念的遊人排起了長隊。在人群中,哈薩克斯坦姑娘艾麗婭一邊賞燈,一邊激動地和遠在阿拉木圖的祖母視頻通話。艾麗婭是長安大學的留學生,已經在西安生活了4年。

駝隊、青花瓷、葡萄酒……「盛世絲路」主展區堛漲U色絲路主題花燈把古城牆化為時空隧道,帶人穿越回千年前的繁忙商旅之路。

一盞盞由遊客親手制作的祝福花燈掛在城牆上,猶如星河。見此美景,艾麗婭也紮起了一盞花燈,並畫上了象征中國的雞和象征哈薩克斯坦的鬱金香,用兩國文字許下新年願望。

互換鮮花尋良緣  佳節良辰情切切

正月十五元宵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情人互訴衷腸的時刻。

在海口,元宵節又被稱為「換花節」,在每年的這一天,幾十萬市民走上街頭交換鮮花,互送祝福,青年男女以花為媒,尋覓良緣。

舊時人們換的是香,意在香火不絕。上個世紀80年代,人們發現鮮花更能代表心意,於是將傳統的換香變成了換花。

元宵之夜,在換花節發源地——海口府城,多彩的花燈點綴著大小街道,熙攘的人群手持鮮花,像一條流動的鮮花海洋。

來自廣西桂林的古麗麗和海南文昌的陳龍是一對異地戀的情侶。陳龍說,平時兩人見面的次數不多,趁著春節期間難得的團圓機會,一定要帶女朋友來感受獨特的「海南情人節」。

在花海和燈海中穿梭的除了居民和遊客,還有志願者。南方醫科大的吳亞珊手捧一大把紅玫瑰,免費發放給沿途的市民。她告訴記者,在這樣的日子,散播喜悅、派發祝福,是種獨一無二的體驗。

驀然回首人依在

「民歌奶奶」讚家鄉

江西上饒市是宋代著名詞人辛棄疾的人生歸宿地。他在元宵佳作《青玉案·元夕》中曾寫道:「犛奡M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11日晚的上饒市信州區中心地帶,鼓樂、人聲不絕於耳;數不清的花燈晃動著,仿佛催開了千樹花。

只見燈火闌珊處,有一歌者在高歌。

「江西上饒啊實呀牲磞b美,青山綠水真叫人陶醉喲……」上饒家喻戶曉的「民歌奶奶」、今年90歲的姚金娜正中氣十足地為大家演唱,不少人情不自禁地打起了拍子。

時轉星移,辛棄疾昔日落職閑居之所--「帶湖」邊,如今已成為繁華市區;不遠處,滬昆、京福兩條高鐵交錯疾馳而過,現代文明給過去的蕭瑟之地注入生機和活力。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