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菊花茶 滅火救三人
站港鐵縱火疑犯身旁 乘客火燒身情急自救救人

[2017.02.12] 發表
用菊花茶救人自救的鄧先生昨仍留院,鼻、耳及雙手手指多處受傷。他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列車到達尖沙嘴站,他與其他乘客跑到大堂,那時發現左手受傷,右手手指亦因協助滅火而受傷,自行乘的士往醫院求醫。(葉真真攝)
肇事列車頭卡車廂多處燻黑,但地上滿布灰燼,亦遺下被燒過的水樽、報紙及其他雜物。(楊柏賢攝)

港鐵一列由金鐘開往尖沙嘴的列車前晚發生嚴重縱火案致19人受傷,本報昨日採訪多名火警列車的乘客還原案發現場。目擊案發的傷者鄧先生向本報憶述,案發時他專心看手機,只聽見疑犯大叫「去死啦」,隨即潑液及點火,情急下鄧先生以僅有的250毫升紙包菊花茶自救並救助另外兩人。他說日後仍會搭港鐵,但不會只顧看手機,以免分神,重蹈覆轍。明報記者 葉真真 張艷紅 劉嘉裕

鄧先生是前晚火警列車中的19名傷者之一,雙手、鼻及耳朵均被燒傷。正在廣華醫院留醫的他昨憶述案件仍猶有餘悸。他前日是由o魚涌搭港鐵返回旺角住所,因見金鐘月台候車人潮擠迫,特意到中環轉車。豈料列車再返回金鐘時,遇正上車的疑犯。

「我睥鼳\一陣,因為佢(金鐘站)迫入來時撞到我,但不見他自言自語」。事發時疑犯站在車頭,背貼駕駛室門,鄧先生則站其右方。鄧記得當時對方大叫「去死啦」,即把手中裝滿液體的膠樽向前潑出並點火,「倒水(液體)、點火,都係一兩秒間,至少有兩人全身起火,好多人灟m都茪鶠v。

兩秒起火 「有人大嗌冷靜報警」

他形容事發後車廂非常混亂,他亦被人擠到車門側,不時聽到有人大叫「救命、救火」,大部分乘客仍保持冷靜,「有人大聲嗌冷靜齱B報警、開窗等」。事出突然,他未及反應,情急下用手上的紙包菊花茶自救,並協助身邊的傷者。

「咁皕礄禸迨W有一包飲品,拆開淋濕自己衣物,之後有對中年夫婦向我求助,我都幫佢]淋熄(火)」。混亂中,鄧隨人群往車尾方向走,「想向後退,但人太多」,鄧只能退到距離起火位置3米範圍。列車到尖沙嘴站,鄧先生與大群乘客衝出車,由月台跑到大堂。他回頭看時發現車廂內有兩個「火人」伏在地上「唔郁得」,但當時未見港鐵職員即時救火救人。

當時正在尖沙嘴站頭卡位月台候車的旅遊作家曾劍華指,列車未到站時,已看到第一卡無亮燈,當時並不以為意。但當他準備登車時,卻有乘客衝出車廂表示「堶惘n危險,唔好上車」。

「有個火人(疑犯)衝鬙X來,神情呆滯,過鰲X秒已跌鶭瑽附近,有乘客已即刻除衫撲火」。其後陸續有乘客離開車廂,曾劍華亦被人潮推茼V後離開,有從第一卡車廂離開的人已被燻黑並呼救,其他人仍是急促而有序地離開。「真係驚,第一次遇到,覺得好似拍戲」,他又指,當晚腦海不斷盤旋事發畫面,難以入睡。

第二車卡 「前卡有人起哄 煙霧瀰漫」

火警列車上亦有多名休班記者即場採訪,放工後回家的Now TV攝影記者黃偉強正身處第二卡,「列車從金鐘站開出不久,已聽到前車卡有人起哄,同時有煙飄出」,黃偉強指,在8至10秒內,車內已煙霧瀰漫,能見度低得只見身旁的人,原以為是列車故障,但後來乘客不知所措,更有人驚慌大叫。隨茼C車到站,乘客離開車廂。

黃前行至第一卡,發現有衣服、鞋及袋散落一地,如垃圾站起火,隨即有職員持滅火筒撲火,但未知是滅火筒壞掉還是使用不當,並未成功。黃發現另一乘客持滅火筒撲熄火,又指列車停站後,味道嗆鼻,月台到處傷者。他回家後發現鼻孔全黑,相信是吸入濃煙所致。

身處中段 「唔識死仲等下班車」

同搭火警列車的還有facebook專頁「我是公關仔」版主,身處列車中段車廂的他指,當時有煙,且愈來愈大,各人都在咳,不知發生何事。「當時月台好多人等住上車,而車廂又好多人,有個女士抱住小朋友,根本落唔到車」。他又指,月台候車乘客未被疏散,車廂乘客亦難離開,只有一名港鐵職員在車門附近叫各人不要上車。

「當時都唔識死,以為可以等下一架車,仲鬗諝x食花生(看熱鬧)影相,後來有警報話要封站,先識得走。」他又指,當時月台擠滿人,有對面月台下車的乘客,有原本候車的乘客,但搭扶手電梯離開時發現,隔壁電梯仍有乘客趕往月台處,場面混亂。「雖然我認同唔好話畀乘客知火警,以免造成恐慌,但都可以畀多籪穈T,例如盡快離開以免影響救援」。

更多要聞二
在港鐵縱火的疑犯證實患妄想症,有醫務社工跟進,肇事當日原本要覆診,但他未如期去東區醫院診所。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發言人曾繁光表示,鮮見妄想症病人... 詳情
特朗普上任後 北韓首試導彈
【明報專訊】韓國軍方稱北韓在2月12日晨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並向東海方向飛行約五百公里,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北韓首度相關測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