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大增開發費 升級下水道
準備基建「大變身」 火速通過附例

[2017.02.16] 發表
列治文中心商場附近可能發展12幢柏文。
蘭士登商場擬發展「城中城」。(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面對列治文市中心區可能「大變身」迎來大量人口,許多市民擔憂市府老化的下水道等基礎設施能否應付暴增的人口。列治文市府除了撥款4,100萬元翻新基建外,更火速通過新附例,大幅提高「開發成本費」(development cost charges),用於升級下水道等基礎設施。其中柏文城市屋的收費漲幅達50%;獨立屋收費漲幅更達59%。

有市議員稱開發成本費漲幅高是因為8年未調漲,未來將會每年根據通貨膨脹率調整,並認為雖然開發成本增加,但居住環境的基礎設施將帶來樓價上漲,這些成本仍能從樓價漲幅中回收。(見另稿)

本報本周一曾報道,列治文第3路(No. 3 Rd.)的市中心區,未來可能「大變身」,成為高層柏文林立的高密度住宅區。市府更預估,未來15年內從橋港區(Bridgeport)至Brighouse區的列市中心區,居住人口將會突破9萬人。許多市民擔憂,列治文老舊的下水道等基礎設施,是否能承受9萬人使用。

列治文市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市府早已對未來可能出現的人口暴漲展開應對計劃,於2017年的資本計劃中,撥款4,100萬元升級及維修基礎建設。

根據市府的資本計劃,這筆撥款中有320萬元將用於升級列市中心的基建、300萬元升級海堤、290萬元用來更換Lulu Island 北區的下水道、250萬元用來徵用土地建設油漬淤積管理設施、170萬元用來升級Hamilton下水道清潔抽水站。

唐善泰透露,大量開發案將會為列市帶來大量新人口,因此市府將向新開發案收取更高的「開發成本費」,並用這些錢來投資自來水、污水渠、道路、公園等基礎建設。而市府的提案,已在前晚獲得列治文市議會通過。市府將會於下月進行評估,並於4月正式實施新例。

根據市府的開發成本費新例,每一塊獨立屋土地將由原本收取24,859.53元增加至39,494.10元,漲幅達59%。城市屋收費由每平方呎14.28元增至21.48元,漲幅為50%。柏文收費由每平方呎15.09元增至22.61元,漲幅為50%。商業用地由每平方呎11.22元增至14.52元,漲幅為29%。

列市府已於去年10月18日及今年1月31日,與業界相關人事展開諮詢,並在去年11月3日舉行公眾說明會。

市府報告中顯示,業界對新開發成本費的主要顧慮,包括提高收費將衝擊房屋可負擔性、大溫都會局與市府同時調漲開發成本費將衝擊開發意願、上兩級政府的政策可能影響樓市等,希望市府能改為分三年逐步調高開發成本費。

但市府認為開發成本費已有8年未調漲,再分三年逐步調漲將會進一步延長收費率回歸正軌的時間,因此未予採納。

更多要聞二
有列治文市議員稱開發成本費(development cost charges)漲幅驚人,其實是因為有8年未調漲,這次等於是一次過漲足8年份,... 詳情
歐盟國會通過加歐自貿協議 杜魯多今抵歐訪問前夕喜訊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歐盟國會周三通過加拿大與歐盟的《綜合經濟及貿易協議》(Comprehensive Economic and Trad...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大公司的代表商業組織呼籲總理杜魯多﹐採取大膽的政策﹐保護加拿大﹐免受美國特朗普政府經濟議程威脅。加拿大商業理... 詳情
【明報專訊】受助於公眾和媒體的幫助,高貴林皇家騎警昨日宣布已確認網絡愛情詐騙疑犯的身分。 一名高貴林受害人報案後,高貴林警方於前日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