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抗藥菌」個案3年增9倍 3人細菌入血 本地感染增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各種抗藥惡菌肆虐公立醫院,抗藥大腸桿菌「產碳青霉烯J腸道桿菌(CPE)」成為最新「頭號敵人」。醫管局數據顯示,感染該菌的病人個案由2013年的33宗,激增9倍至去年的340宗,當中有3人細菌入血。醫管局指出,現時「導彈級」的抗生素亦對該菌無效,本地感染比例持續增加,首要任務是擴大篩查,及早找出隱形帶菌者,避免醫院內散播惡菌。

2013年33宗 去年340宗

醫管局公布最新抗藥惡菌監測數據,往年肆虐公院的抗萬古霉素腸球菌(VRE)及超廣譜乙內q胺J(ESBL)均錄得跌幅,惟另一種抗藥大腸桿菌「產碳青霉烯J腸道桿菌(CPE)」由2013年的33宗,增9倍至去年的340宗,亦較2015年的134宗增1.5倍。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形容CPE感染「幾何級數上升」,已成為「頭號敵人」。

外遊個案八成曾到內地醫院

曾艾壯解釋,以往同類病人大部分是從外地醫院感染該菌,但監測數字顯示,受感染病人中曾到外地醫院的比例由2013年的79%,跌至去年的23%;去年79宗曾外遊個案中,有八成曾到內地醫院,其他人則去過越南、印度及尼泊爾等東南亞及南亞地區。

有別其他抗藥惡菌易經受污染環境傳播,曾艾壯說CPE多數靠與帶菌者接觸或進食受污染食物而感染,病人多從社區帶菌入院,反映社區感染CPE個案上升,他形容碳青霉烯J是治療大腸桿菌的「導彈級」抗生素,現時CPE對這種抗生素也抗藥,「新的抗生素殺不死這種菌是事實,如果不是我也不用驚,(CPE)是頭號敵人」,目前只有多粘菌素仍有效抗此菌。

未如2013年VRE疫情爆發

曾艾壯稱,未有[象顯示CPE「變惡」,目前病例只算「散發」,而非像2013年的VRE疫情爆發,他相信受感染人數增加,原因之一是去年起擴大入院病人的篩查範圍,包括外遊史追蹤由半年擴至1年,而曾接觸帶菌者的住院病人也要做檢測。

或致細菌入血 嚴重可致命

曾艾壯表示,大部分感染CPE的病人都是無病徵的帶菌者,出院一段時間後體內細菌量便會下降,但本身有腸道損傷、抵抗力差及長者等屬高危群組,染上該菌會有尿道炎、發燒甚至細菌入血等風險,嚴重者可致敗血症死亡,透過篩查找出隱形帶菌者是首要任務,可及早安排隔離病房以免傳播給其他病人。

曾艾壯提醒市民要煮熟食物及做好個人衛生,才能預防感染大腸桿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事件引發司法覆核和原訴傳票,高等法院去年11月判政府勝訴,裁定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10月12日所作宣誓無... 詳情
迪士尼新酒店房價貴過上海  4人標準房2420元  超滬一成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第3間酒店、探索家度假酒店將於4月30日開幕,趕上五一黃金周檔期,首晚入住最低房價4180元,較上海迪士尼樂園酒店相近... 詳情
昂坪纜車逆市增客  擬推南大嶼精華遊
【明報專訊】去年訪港旅客下跌,主打旅客生意的昂坪360客量不跌反升,昨公布去年有171萬人次乘搭,按年升5.5%,該集團認為與成功開拓電子商... 詳情
【明報專訊】兩岸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內地最新通報在一周內新增61人染H7N9,當中7人死亡,今冬累計感染人數破400。至於有禽鳥驗出H5N6...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街市為加強禽流感監控,將引入環境樣本快速測試,去年街市監察雖沒驗出H5或H7禽流感病毒,但用以監察禽流感活躍程度的H9病毒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