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節後查獲逾千東南亞人蛇 近八成為「80後」

[2017.02.25] 發表
外籍「人蛇」近年偷渡廣東或轉道偷渡香港頻發。圖為一批偷渡「人蛇」被抓獲。

【明報專訊】據《文匯報》報道,春節過後,2月1日至今不足一個月內,在廣東多地查獲外籍「人蛇」偷渡案件42宗,同比激增156%;拘「人蛇」總數1,178人,同比激增327%。值得關注的是,查獲的1,178名外籍「人蛇」全部為東南亞籍,「80後」佔比近八成,他們往往以老鄉親朋乃至家庭「抱團」偷渡。

春節後粵港用工需求均大增,外籍「人蛇」偷渡「打黑工」活動活躍。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司令部參謀長趙全洪表示,該批東南亞「人蛇」是企圖偷渡至廣東沿海地區或轉道偷渡至香港「打黑工」掙錢。

「在當地『蛇頭』的引誘下,外籍人員鋌而走險偷渡,一方面自身安全和權利得不到保障,也易引發盜竊、搶劫、販毒等違法犯罪問題,為粵港兩地的社會治安帶來不少威脅」。

據從偵破的東南亞「人蛇」轉道內地偷渡香港案例分析,偷渡活動呈現組織化、職業化、跨境化,以及偷渡線路日趨多樣化、隱蔽化等特點。而「蛇頭」團伙內部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其中,香港「蛇頭」遙控指揮,東南亞、南亞國家「蛇頭」負責在當地招募「人蛇」,內地「蛇頭」負責從邊境、口岸接應運送到廣東沿海地區,再伺機偷渡香港,形成「一條龍」 偷渡產業鏈。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指出,該總隊對春節過後偷渡活動高發的重點群體、區域、通道進行了提前研判,制定嚴密行動方案。其中,強化封堵截流,特別在夜晚、凌晨等偷渡活動高發時段,針對偷渡「人蛇」從廣西、雲南等入廣東的高速公路服務區等重點部位加大查緝力度,此舉相繼查獲偷渡人員22批996人。

同時,廣東邊防還強化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對陸地邊界重點部位實施24小時管控,增加機動、潛伏警力嚴守「偷渡黑點」,今年以來已實現粵港陸地邊界偷渡「零得逞」。針對重點時段環港重點海域、咽喉通道,廣東邊防則嚴查流動漁船、小型船舶,切斷海上偷渡通道;並攜手香港警方通過開展聯合演練、聯合行動、協同辦案,形成高效的反偷渡工作格局。

更多中國新聞
東莞淫業「保護傘」受賄近億
廣東原副省長劉志庚(圖)昨在廣西南寧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受審,他被控於1993年至2012年利用擔任深圳龍崗區長、區委書記及東莞市長、市委書記等...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一名36歲黃姓女子,16歲就跟李姓前夫結婚,但新婚不久即遭李男家暴。後來黃婦懷孕後,李男就不敢打她,只會罵她,所以她便瘋...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壎糽M計劃生育委員會昨日深夜通報,當地新增報告一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患者為廣西桂林市平樂縣人,發病前曾食用自家病雞... 詳情
研究指200中藥含抗中風化合物
【明報專訊】中科院科學家研究了近8000種中草藥,其中在近200種中藥植物中發現了大量天然抗中風化合物,證實中藥有助中風治療與康復。該項研究... 詳情
俄羅斯腦癱童求助中醫
2月24日,黑龍江哈爾濱市中醫醫院小兒腦癱(即腦麻痹)康復治療中心副主任李彥梅(左)在治療俄羅斯患兒。該中心截至目前已治療俄羅斯患兒逾48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