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論文造假 遭認定違反學術倫理解聘

[2017.02.25] 發表

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因論文造假,遭台大認定違反學術倫理,日前不僅丟掉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一職。

24日晚台大教評會再度決議解聘郭明良、張正琪,且有多人被認定違反學術倫理,而多篇論文共同掛名的台大校長楊泮池則沒有違反學術倫理,全身而退。

去年11月郭明良研究團隊爆出涉及多篇論文數據造假,台大校長楊泮池因共同發表的論文也捲入風暴,今年1月13日台大教評會初步認定郭明良的論文違反學術倫理,雖然郭良明請辭台大教職,但至今仍未去職。

台大之前的解釋是郭明良已經口頭與遞件辭職,只是仍未完備離職程序、也沒有辦理退休,因此台大周五再次召開教評會,針對學術倫理調查進行懲處,以利後續人事問題的處理。

針對郭案召開的教評會,24日從下午2時開會討論,直到晚上10時才達成最後共識,以違反學術倫理解聘郭明良。

另外,台大教授張正琪也被解聘、撤銷教授證書,5年內不受理教師資格申請,5年內不得申請研究計劃補助。

至於論文共同掛名台大校長楊泮池,教評會同意特別委員會調查認定楊泮池於接受調查論文中擔任共同作者實屬合宜,經過6名委員投票,一致決議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

更多中國新聞
高雄消防接報捉蛇 竟為2米長緬甸巨蟒
【明報專訊】高雄燕巢消防分隊前日接報替市民捉蛇,到場才發現是一條長逾2米的緬甸蟒。由於一般的捕蛇器根本派不上用場,最後3名警員合力將蛇拉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