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批中國操縱匯率「總冠軍」
首闡述邊境稅 稱可助美就業

[2017.02.2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重申其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指控,並抨擊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向路透社重申其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指控,並抨擊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grand champions),為美中關係再添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稱,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在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中方無意通過貨幣貶值獲取貿易優勢,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希望有關方面客觀正確看待人民幣匯率。

市場憂慮到美國的貿易政策,加上稅改細節遲遲未有出爐,美國財長姆欽更表明新政策最快明年見效,令「特朗普交易」降溫。市場風險胃納收窄,美股昨早段下滑。德法股市跌逾1%,英國富時100指數一度觸及兩個月低位。資金避險,期黃升穿每盎司1260美元,創3個半月高位。美匯指數跌穿101,美元兌日圓跌至112。

美匯跌穿101 德法股市跌逾1%

對於特朗普指控中國為操縱匯率之冠,耿爽稱如果非要給中國扣上一個「總冠軍」的帽子,「我想說我們確實是總冠軍,但我們是經濟發展的總冠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在這方面我們是當之無愧的總冠軍」。

23年前被美列匯率操縱國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表明,上任首日便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向中國入口產品重徵關稅。他昨堅稱,不會撤回對中國操縱貨幣評價。其言論有別於財長姆欽指,將按程序檢討中國貨幣政策,不會在4月公布匯率報告前判斷。每年4月和10月,美國財政部均會發表匯率報告。一旦中國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方將啟動協商程序和懲罰措施,包括徵收懲罰關稅。中國對上一次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1994年。中國當局近期採取措施,遏制資本外逃,以支持疲弱的人民幣。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跌了7%,今年頭兩個月升約1%。花旗新興市場經濟主管David Lubin稱,中國顯然未符合美國財政部所指的其中兩個匯率操控指標,即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逾3%及持續單邊干預匯率市場(見表)。

分析﹕美可隨時更改貨幣操縱定義

去年10月的美國財政部報告稱,雖然人民幣持續貶值,但原因是市場壓力,若中國沒有採取措施,人民幣貶值幅度會更高。不過市場人士認為,美國財政部可隨時更改貨幣操縱國的定義,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在貿易、台灣問題、南中國海和朝鮮問題屢次抨擊中國的特朗普又指中國未有盡力,否則朝鮮核問題應很易解決。他又稱要增強美國核武力量,保持壓倒性優勢。

對於國會內共和黨力推的邊境稅,特朗普表示,肯定支持某種形式的邊境稅,未來企業將回到美國,他們會建自己的工廠,創造很多職位,而這些都是免稅的。這是他對邊境稅迄今為止,最積極的措辭。特朗普之前對該提議的態度模棱兩可,惟這是共和黨逾30年來首次全面稅改計劃的核心。(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