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左起)、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監警會前成員馬恩國昨出席《城市論壇》,討論設立辱警罪是否可行,梁美芬認為辱警罪可以罰款代替坐牢處理;沈偉男與林卓廷則認為治本之道為改善警民對立關係。(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教局:屋h領展校舍可供競逐
發牌程序一般需時半年
發展局關注「納米樓」現象 或改賣地條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比喻警員執勤時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言論先後被以色列及德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聲明指「不恰當」。據了解,警方內部不擬對有關言論作內部處分,將交由有關員方協會處理。

以色列報章亦報道

以色列主要報章《國土報》(Haaretz)昨亦有提及當晚的言論,以「不明智」(ill-advised)形容有香港警察自比被納粹德軍逼害的猶太人,指香港警隊面臨外交事件(faced a type of a diplomatic incident)。

有指警隊管理層為免事件發酵,將要求與以色列及德國駐港總領事館代表會面,盼親自解釋以息風波,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活動時多番被記者問及有關跟進,但他未有回應。

據了解,警隊雖將檢視該發言的警員有否違反相關紀律,但面對內部紀律處分的可能不大,因警方認為當晚該警員發言的場合為「在私人地方舉行的私人會議」,其言論本沒有打算對外公開,故「極其量只可能違反會員守則」。

若確認「影響聲譽」 發言警或失代表資格

該發言的警員屬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員代表,協會將於下月初的執委會中討論事件,研究有關行為會否觸犯會章規條。據知協會會章沒有就警隊會員訂立與言論相關的規條,將研究該警員的言論有否「影響協會聲譽」;如經執委會確認,該警員可能面對「除去代表資格」的後果,但仍可保留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員的身分。

另外,當晚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沒回應有關會議是否合法,只說大會屬「非政治性、非公開」,即使議員亦不獲發言機會,籲社會不要「吹毛求疵」及「激化事件」,盼公眾給予警員空間「訴苦水」。

梁美芬倡辱警罪罰款代入獄

梁美芬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提及警方自佔領運動後成為「磨心」,被故意挑釁「篤住個鼻由頭鬧到落腳」,同意設辱警罪;又指有關刑罰未必須入獄,可能是罰款,舉例如強制汽車後座佩戴安全帶等法例,執法者向違例者發出「牛肉乾」罰款,讓社會提高警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自己曾為廉署調查主任,過去執法時亦經常遇上被捕者粗言以對,但要時刻保持專業,重申作為專業人員按法律執法,無論對方說什麼都不應受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大會後首露面 盧偉聰未回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