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梁先生(左)的棚屋屋頂安裝了太陽能板,並連接電網,基本上毋須維修,只要不時清除太陽能板表面的灰塵,便能源源不絕發電。右為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及公眾參與主任杜珮煒。(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供)
放大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試驗為大澳棚屋安裝太陽能供電系統,發現每戶每月可省回約125元電費,但回本期長達30年,不符成本效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教局:屋h領展校舍可供競逐
發牌程序一般需時半年
發展局關注「納米樓」現象 或改賣地條款
三文魚驗出氯霉素 高永文:食安跟進來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試驗結果顯示,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產生電力約佔每戶三分之一耗電量。基金會推算,目前本港太陽能發電回本期逾30年,建議政府推行電價上網,要求電力公司回購可再生能源電力,以縮短回本期。

3戶安裝成本8.5萬 年省電費2000

基金會去年6月開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為大澳3間棚屋天台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並連接電網;每間棚屋安裝15至25塊太陽能板,每塊售價約1000元,3間棚屋總發電容量為6千瓦,整體建造費用約8.5萬元。

基金會氣候及公眾參與主任杜珮煒表示,3間棚屋均安裝了監察設施,以記錄發電量。結果發現,去年11及12月期間,其中一間棚屋的太陽能板,每月發電量平均有125度,料夏天產電更多,以一個3人家庭每月平均耗電380度計算,一個屋頂太陽能系統的發電量,等於一個家庭消耗量約三分之一。

環團倡電價上網 縮短回本期鼓勵投資

杜珮煒估計,棚屋安裝太陽能板後,每年可節省2000至2500元電費,惟回本期仍長達30至35年。為推動可再生能源,基金會認為政府必須推行經濟支援政策,例如電價上網,即電力公司以高於電價的價格,回購市民生產的潔淨能源,以縮短系統回本期,以鼓勵更多人投資。

離島區議會副主席余漢坤表示,現時大澳有20戶村民申請安裝太陽能系統,如有經濟及技術支援,相信能鼓勵更多鄉村地區居民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今日相關新聞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