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諮會今特別會議 商紅樓列暫定古蹟

[2017.02.28] 發表
日前紅樓部分圍牆被拆牷A發展局跟進後暫時叫停工程。古諮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商討把紅樓暫列古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級歷史建築青山紅樓部分圍牆被拆,古物諮詢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建議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宣布紅樓為暫定古蹟。古諮會主席林筱魯稱,將視乎委員意向決定是否建議古物事務監督、亦即發展局長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

2007年景賢里曾列暫定古蹟

林筱魯對本報稱,紅樓情G與景賢里類似,2007年政府發現私人物業景賢里有工程,為免其受破壞,當局採取緊急行動宣布景賢里為暫定古蹟,約10個月後宣布為法定古蹟。林指有一級歷史建築被破壞「無可能坐視不理」,故古諮會須盡快開會。根據法例,只有法定古蹟才不能拆卸。在未宣布成為法定古蹟前,可以先將建築物列為暫定古蹟,時限一年,讓政府與業主磋商保育方案。

被指為反清革命基地的青山紅樓業權於去年11月以500萬元易手,租住紅樓的居民於半個月前突收通知要遷出,而紅樓部分圍牆更已被拆牷A發展局跟進後確認屋宇署未有接獲拆卸紅樓的圖則審批及施工申請,暫時叫停工程。

立法會議員朱凱Y稱,今日將與社署開會要求恩恤安置紅樓居民。他批評現時保護歷史建築機制有漏洞,往往有歷史建築遭拆卸,政府才研究是否加強保育,是本末倒置,認為應重新審視所有歷史建築,將具保育價值的列為法定古蹟。

更多要聞
獨居老婦煲水釀火警命危
【明報專訊】東涌發生家居火警。一名獨居老婦昨日在廚房煲水期間引起火警,火舌燒蚋曭咧陶t蔓延,全屋陷入一片火海,老婦嘗試救火時被燒傷,送院命危... 詳情
東海大廈美容院起火 前年同層燒死母子
【明報專訊】前年曾發生兩死大火的旺角東海大廈,同層一間美容院昨閉門失火,火勢猛烈,近300人緊急疏散,有居民被困屋內到窗邊呼救,由消防員趕至... 詳情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藉詞要「消災解劫」做「黃道十二宮」法事,被控侵犯婚外情女友的兩名未成年女兒,事發時只有17歲的事主Y昨接受盤問時,對法事...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員佐級協會及警務督察協會上周三晚舉行特別代表大會,被質疑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違反《公安條例》;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是次活動... 詳情
郭卓堅申覆核 促頒令警大會屬集會
【明報專訊】警察員方組織上周在太子警察遊樂會舉行聲稱逾3萬人出席的大會,聲援因在佔領時襲擊示威者而被判囚兩年的7名警員。警方指大會為討論業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