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政治暗殺」 菲永受查拒退選 戰友離棄

[2017.03.02] 發表
菲永(右)周三參觀農業展覽,與農民談話,矢言繼續參加總統大選。(美聯社)

法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菲永(Francois Fillon)昨日舉行發布會,證實自己即將因妻子、子女涉嫌領取「空餉」接受司法傳訊,他指摘調查屬「政治暗殺」,聲言即使受檢控都要參選下去。這與他之前稱倘受查就會退選的說法不同,美聯社報道,菲永競選團隊處理歐盟及國際事務的勒梅爾(Bruno Le Maire)不滿菲永出爾反爾,稱不再助他參選。

此外,中間派小黨「獨立民主聯盟」(UDI)同日亦表示暫停支持菲永,該黨領導層亦將在下周開會,決定是否完全撤回對菲永的支持。

菲永昨日押後出席農業展覽會,並舉行記者會,在會上證實收到司法部門傳票,將於本月中就聘請妻子做助理引發的風波接受調查。菲永表示:「我的律師告訴我,我將於本月15日接受調查,這是前所未有的,基於這指控的嚴重性,在委派法官數天後就傳召我接受調查。」

按規定,總統候選人需要在本月17日或之前收集500名議員或市長簽名,才能正式參選。

菲永說,在總統候選人徵集支持簽名截止日期前兩天傳訊他,無異於對他的「政治暗殺」。他將出席傳訊,不過堅持參選,絕不退縮,「將戰鬥到底,因民主政制正受攻擊」。不過勒梅爾因為不滿菲永未有遵守被檢察部門正式調查便退選的承諾,宣布退出競選團隊。

本身屬社會黨的總統奧朗德罕有地為司法機構出頭,不點名反駁菲永對法官的指控,「身為總統候選人不代表你有權向法官投以猜疑……或對司法系統以至更廣泛的整體制度作出極度嚴重的指控」。農業展覽會被視為每個總統候選人都必定出席的活動。菲永原本宣布取消出席,一度引起外界猜測他會否退選。

62歲前總理菲永涉嫌遠自1990年代,安插妻子和子女出任掛名議員助理,累計白領了68萬歐元工資等,可被控盜用公款、濫用公款等。他僅承認判斷有誤,否認違法。

菲永原是總統大熱,惟兩個月之內,其民望由排名第一跌到第三。上周四(23日)Ifop-Fiducial民調顯示,菲永僅得20.5%支持,遜第二位的39歲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兩個百分點。即使菲永能在4月23日首輪大選出線,亦會被極右陣線馬林勒龐擊敗。

菲永去年11月擊敗前總理朱佩和前總統薩爾科齊,在共和黨初選出線。朱佩較早表明,即使菲永退出,他也不會參選。

專家認為,共和黨沒「B計劃」,菲永受調查對該黨是災難。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由7國減至6國 美新入境禁令傳剔除伊拉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首份國會演說,國民反應正面,他昨日與共和黨國會領袖舉行午餐會,商討施政策略。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即將簽署的新入境禁令... 詳情
特朗普國會演說收火獲好評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首次在上台後於國會參眾兩院全體議員面前發表演說,闡述施政藍圖。他罕有「收火」未有展現強硬和好鬥風格,在重申包括大型基建、中... 詳情
一向以好鬥作風示人的特朗普,突然「一反常態」尋求合作,不過似乎還不足以取信反對者──最少周二在國會現場依舊顯得壁壘分明。共和黨人多次打斷演說...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將押後至10月。 英國《太陽報》報道,特朗普與英國首相文翠珊上月通電話時,表達... 詳情
津凱上任內政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三確認蒙大拿州眾議員津凱(Ryan Zinke),出任內政部長,管理大部分在美國西部的超過4億英畝公眾土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