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問航行自由 答:庸人自擾

[2017.03.03] 發表

在記者會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到南海問題,問中國如何保證航行自由。王國慶表示,「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指這麼多年,從沒聽說南海航行自由有問題。

王國慶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自己的國土上建一些設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完全正常。他又轉述《新唐書 · 陸象先傳》中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稱中國作為世界上主要的貿易國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國,比任何國家都重視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他不點名批評「個別域外國家」炒作中國威脅航行自由的說法,完全是一個「偽命題」,「從二戰結束後,中國收復了南海諸島之後,那麼多年了,南海航行自由從來沒聽說過有什麼問題。」

王國慶又稱,已經會同多個國家建立了合作機制,保證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中國在南海諸島建立的禷藒孕薔帠]施,在保證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主義救援方面,還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另外,有新加坡記者說到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是否「用錢買影響力」,王國慶沒有直接回應,不過稱「一帶一路」成果惠及世界,僅去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5.3億美元,中國企業對相關61個國家新簽的合同總額達到1260.3億美元,對改善有關國家的基礎設施條件,帶動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新華社批維權律師杜撰酷刑
【明報專訊】新華社前晚發表超過3000多字的《韋y虛假內容杜撰酷刑文章——「謝陽遭遇酷刑」事件調查》的長篇報道,以採訪當事人的形式,揭露維權... 詳情
官媒有關江天勇和謝陽的報道發表後,在內地維權律師圈子引發震動。維權律師劉曉原在社交平台發文稱,江天勇的辯護律師和家屬也不知道江被監視居住於何... 詳情
【明報專訊】中朝邊境再度發生朝鮮軍人闖入中方邊境事件。韓聯社報道,6名朝鮮軍人前晚持槍進入與朝鮮接壤的中國吉林省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境內,... 詳情
北京對朝鮮堅持「穩」字當頭
本周,北京接待了來訪的朝鮮外務省主管中朝關係的副相李吉成,這表明中國與朝鮮仍保持茈膨`的溝通渠道。 去年以來,朝鮮做了兩次核子試驗、一... 詳情
「蛟龍」「決心」出海 各有突破
中國國產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近日在西北印度洋首次下潛,取得硫化物樣本4塊及海底沉積物樣本。「蛟龍」並安放了微生物富集裝置,蒐集地形掃描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