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代表倡年輕僑胞赴華當義工
列席中國政協會議盼加強僑務

[2017.03.24] 發表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前中)與列席全國政協的海外僑胞代表合照。(受訪者提供)
加國的政協列席委員遇上另一位政協委員姚明。(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剛結束的北京兩會,其實也有加拿大人的身影出現。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唯一的加拿大僑領就海外中國人的人身安全保護、促進新舊僑團合作等議題發聲;又建議中國政府提供機會,讓加拿大等國的僑胞第二、三代前往中國當義工,交流合作。

剛從北京返回加拿大的這位全國政協列席委員接受本報訪問,他不願意讓自己的姓名曝光,但卻就列席會議的感想與心得暢所欲言。這位政協列席委員應邀在本月初到達北京,以海外僑胞的身分,列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就他所知,他是加拿大全國唯一列席會議的僑胞代表。據介紹,這次政協會議共有38名海外僑胞代表,來自30個不同國家。

這位代表抒發自己個人感想,認為政治協商這一機制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可以成為現今世界的一股新潮流;而且不僅是「一小撮人的民主」,而是「全民民主」。

在談到個人感受時,他覺得海外華僑華人均以能夠參加政協會議為榮,他自己能夠獲得「政協列席委員」這一身分,也深感榮幸,因為可以把自己的個人見解及海外僑情在會上反映。

這位政協列席委員又發現,這次大會的運作機構組織嚴緊,安排暢順,主持會議及小組討論的領導,都用心聆聽。

這位委員僅列席會議,雖然不能夠提案,也沒有投票權,但可以通過口頭或書面表達意見。

他本人在3月8至11日之間的會議上,就四個題目作出建言,涵括的題目包括: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保障、海外僑務工作、外交部領事司的僑領工作、政協海外僑務工作等。

在海外中國公民安全保護上,加拿大這位列席委員指出,海外中國公民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合情合理的生活、營商和工作。但假若遭遇無理對待,必須循外交途徑爭取權益。他又認為,對於人身安全等問題,有需要在事前加以提醒;通過小冊子,座談會等方式,向前赴海外的中國公民灌輸當地政局、風土人情、禁忌等相關知識。

對於海外僑務工作這一題目,這位列席委員指出,僑務工作所面臨的問題是老僑與新僑如何融洽合作,畢竟大家經濟基礎與生活習慣不盡相同。他認為和衷共濟有一定的難度,但並非無法調解。通過中國駐外領事的撮合,再加上民間團體主事人的胸襟氣度,不爭風搶鏡,並互讓互利,可以衷誠合作,共同舉辦活動。

對於海外僑團,這位加拿大的政協列席委員不諱言普遍存在老化問題。他又提議,為了促進海外僑團的新舊交替,各地中領館遇有節慶舉辦活動,可要求各僑團提名一、二位年輕成員出席,提升他們在僑團之內的知名度。

這位加拿大的列席委員又建議,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可設立機構,邀請海外華人華僑的第二或第三代才俊,回中國當義工,在國企或政府機關內工作,增加他們對中國的了解與認識,也可跟中國的年輕幹部與員工互相交流,互補不足。

至於他所提出的意見是否得到接納,最後是否全部落實,他稱未能知悉。

這位政協列席委員強調,雖然他就僑務工作提出一些意見,但其實駐溫哥華總領事館的工作做得很出色。

這位加拿大的列席委員又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召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聽取不同黨派、不同界別、不同階層人士的意見,廣泛採納,是「中國特色的全民民主」。

對於政協的海外僑務工作,這位加拿大的委員又在會上建言說,有必要把政協的主旨、功能、建構、甚或政協委員的任免,廣為宣傳,讓海外華人華僑知悉,增強他們對政治協商會議的認知與贊同。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今年3月3至13日在北京舉行。這位加拿大列席委員先前在2016年1月也曾應邀到廣州,列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廣東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三角洲昨午發生驚險車禍,一部平板貨車在17號公路(Hwy.17)換線時撞及一部貨櫃車車尾,平板貨車失控撞毀路邊防撞石壆,貨車前半... 詳情
海外勞工變移民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截至2014年的年底,超過21%的海外臨時勞工獲取了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其中,住家保母... 詳情
沈士淵申請難民被拒案 聯邦獲判可不披露保密信息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法庭裁定﹐在一宗中國公民申請難民庇護案中﹐聯邦政府可不披露與個案相關的保密信息。儘管當事人說﹐這些信息可能對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